2021-12-02 08:38:57
> 正文

沧县全力聚焦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

2021年12月02日 08:38:57来源: 河北日报

沧县全力聚焦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事在人为,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①沧东生态公园的建成,标志着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生活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沧州承接北京服装产业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沧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②沧东经济开发区一角。

  沧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③近日,在沧州美枣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加工枣夹核桃。沧县有着“中国金丝小枣之乡”的美誉,重点打造了“美枣王”等高端产品。

  河北日报通讯员 孙永智摄

  开栏的话

  为推动沧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观念和作风,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沧州市委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转观念促发展,转作风促落实,对沧州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目前,沧州各级各部门在“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中出现了不少典型经验和实践探索。即日起,本版开设《聚焦“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栏目,敬请关注。

  “我们以‘事在人为’的精神凝聚力量,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良好的精气神,全力打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谈到沧州市开展的“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沧县县委书记杨猛说,“我们将继续抓好队伍建设,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更多沧县力量。”

  如今,沧县县委、县政府创机制强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正以排头兵姿态加快沧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创机制强服务,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吊车轻舒长臂,机器轰鸣、车辆穿梭。11月22日,走进沧东经济开发区(雄安·沧州)新材料管道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紧张有序、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东区的两栋办公楼已完成主体验收,4个车间完成基础验收,西区的1栋办公楼及1栋宿舍楼也已完成封顶工程,12个车间基本完工。”(雄安·沧州)新材料管道装备产业园项目总经理孙建芳指着不远处说,该产业园项目正加紧建设,预计明年10月份全部完工。

  孙建芳介绍,该产业园项目分东区、西区两个区域,一期项目总投资12亿元。借力雄安新区产业升级,大力引进雄安新区新材料管道产业龙头企业,重点打造以新材料管道制品业为主的终端制品加工业,建设集创新研发、生产制造、现代服务于一体的产业示范园区,促进资源共享及园区可持续发展。

  谈到项目推进如此迅速的原因,孙建芳说离不开沧县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这里为我们企业提供了‘保姆式’服务,我们拿到土地规划许可证,到正式开工建设仅用了22个工作日,从项目立项到工程建设许可,再到竣工验收等多个环节,工作人员科学调度、高效协调,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我们特别感激。”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沧县县委、县政府将“事在人为”的精神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各环节、全过程,成立专班,明确专人负责项目选址、手续跑代办、建设服务、后期跟踪等工作,助力项目快速发展。

  全市“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开展以来,沧县持续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抓好项目就是抓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理念,以思想破冰实现发展突围,全力以赴打赢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投资见效“三大攻坚战”。

  打响“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战”,县级干部带头招商引资,对接洽谈客商50余批次。各乡镇、各部门全员招商,面向京津雄安、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精准招商。今年以来,全县储备项目493个,开工项目5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8个。启动“百大项目庆百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突出抓好明珠服饰、雄安中科信达等19个省市重点项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用好“飞地”招商以及“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开工”政策,加强项目全周期管理,加快形成重点项目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创新实施项目质量保障机制,项目联审“提质”,实现县发改、县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对项目集中研判、现场评分,通过初审联审的优质项目达到60个;创新实施项目建设推动机制,县四套班子坚持每周召开集中办公会议集中调度,包联领导每周到项目现场观摩指导,相关责任单位每天在微信群图文汇报项目进度,切实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创新实施规上企业挂牌机制,营商环境“提标”,对243家规上和拟培规企业实行县级领导挂牌重点保护支持,给予资金、政策、用电等优先保障,着力打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优质营商环境;创新实施职能权限下放机制,行政审批“提速”,深化“放管服”改革,成立沧东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将县级涉企审批权限下放,实现“一门受理、一站办结”,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39天。

  聚焦“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沧县结合实际,构建起“3+3+4”产业体系,即做大做强时尚服装服饰产业、红枣及食品加工产业、药包材产业三大特色产业,改造提升机械制造产业、管件与铸造产业、电子设备产业三大传统产业,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军民融合产业四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不断壮大,健康发展。

  补短板强弱项,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特色凉亭、淳朴农家小院、老种子博物馆……走进沧县兴济镇南堤村,独特的田园风情让人流连忘返。“以前可不是这番景象,村内道路坑洼不平,柴草垃圾乱丢乱放,一下大雨,出不来进不去。”村民梁俊香说。

  南堤村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口,在村内新修了7000余米的水泥路,主街主路全部实现了硬化亮化,建起50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广场。

  “我们村是纯农业村,借助邻近沧浪渠、余庆屯干渠水源丰富的优势,盘活3800亩低洼地种水稻,并在稻田里面养螃蟹,稻田周边增加了划船戏水、休闲采摘等亲子体验项目。”南堤村党总支书记袁振强说,村里在搞老品种特色种植的同时,搜集到40多个品种的老种子,打造了老种子博物馆。并将村内的38座坑塘沟渠连成一张水网,种荷花、搞垂钓,为村庄添彩添趣。

  开展农村改厕、建立污水处理池、进行生活垃圾处理……今年,南堤村被评为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省乡村振兴重点村、省森林乡村。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沧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农村改厕、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等为重点,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围绕“五清三建一改”任务,不断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目前,全县累计改造卫生厕所8.8万座,日均收运生活垃圾360余吨,全县510个村庄全部实现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15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

  如果说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改善是“面子”,那么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就是乡村振兴的“里子”。

  沧县有着“中国金丝小枣之乡”的美誉。如今,在沧县崔尔庄镇已形成以枣制品加工为主,集商贸市场、全国物流、冷库仓储、第三服务业等于一体的链条性产业,年均产值超100亿元,带动就业超3万人。

  今年以来,沧县县委、县政府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让百姓的口袋鼓起来。

  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龙头企业引培和农特产品加工,筛选出25家特色产业经营实体,纳入县园区建设项目库,实现了“一乡一园”,强力推进金丝小枣、生猪、乳品、肉鸡、蛋鸡5个产业集群和金丝小枣、杂粮、蛋鸡、生猪、桑葚五大示范区发展,重点打造了“思宏”“美枣王”“沛然”等高端产品。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沧县还坚持改革创新,提升集体经济硬实力。以获评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为契机,坚持“抓示范、创特色、带整体”,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实施“党建+集体经济”,引导村党支部发挥核心作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沧县兴济镇宋官屯村原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以发展农业生产为主,年轻人以外出务工或搞个体零散养殖为主,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2017年11月,宋官屯村积极利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契机,在村党支部组织带领下,用集体的800亩地入股,将全村99%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大力发展林木种植和林下经济。

  如今,宋官屯村成为安徽亳州中药材种植基地、“沧州火锅鸡”和“德州扒鸡”原料鸡养殖基地,注册了“宋官屯”有机鸡蛋商标,村集体纯收入2020年达到153万元。

  在沧县,越来越多的村庄像南堤村、宋官屯村一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如今全县510个村党组织牵头成立村集体性质合作社,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5万+”,实现50万元以上的村庄达到95个。

  夯基础强堡垒,基层党建引领促发展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开展以来,沧县坚持把实施“书记项目”作为纵深推进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聚焦乡村振兴,突出实绩实效,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坚持书记挂帅,树立大抓党建“风向标”。沧县以实施“书记项目”为契机,创新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1596党建+”工程,即贯穿党的领导一条主线,突出引领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方面振兴,全面实施九大“党建+”工程,实现固基础、打造队伍、选树典型等六大目标,重点解决基层党建痛点堵点。书记上手,全县各党(工)委书记今年以来共实施重点突破项目、自主创新项目44个,已完成38个。督查跟进,把“书记项目”列入重点工作大督查清单,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交流观摩、项目拉练。述职评议,把“书记项目”完成情况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的“必答题”“必述事”,加快推动“书记项目”建设。

  坚持打牢基础,擦亮服务群众“主窗口”。沧县以“强党建、筑堡垒、促振兴”为着力点,全面铺开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投入资金1100万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41个,创建高标准党建示范村16个,将示范村总数提升到202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突显。重点打造了“大运河党建示范带”,将运河沿岸13个红色阵地建设成汇聚更多党员的堡垒,以高水平阵地建设带动村庄样貌高质量提升。

  持续深化“红色网格全覆盖”工程。沧县将全县510个行政村划分为2320个“红色网格”,在每个“红色网格”确定一个“党员中心户”,将其作为党小组开展活动、服务群众的阵地。目前,7300多名党员每月在“党员中心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60多个“党员中心户”成为调解说事的平台,形成了“党员进入网格、党小组嵌入网格、共产党员中心户服务网格”的治理新格局。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沧县把夯实筑牢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为重中之重,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中,聚焦“双好双强”标准,严格人选条件、拓宽选人视野,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换届后,全县共选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2711人,平均年龄48岁,比上届降低6.2岁;90%以上为致富带头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和退役军人;所有村全部实现了书记、主任“一人兼”;大专以上学历的支部书记286人,占比56%;女干部558人,占比20.58%,新一任班子整体素质高、学历高、带富能力强,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1
[作者: 王雅楠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118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