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08:23:47
> 正文

晋州:旧坑塘“变身”处理站 净了污水美了环境

2021年12月03日 08:23:47来源: 石家庄日报

  旧坑塘“变身”处理站 净了污水美了环境

  晋州市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显成效

  “以前生活污水没法处理,只能泼到路边。可现在咱们再也不用操心这样的问题了。”近日,在晋州市槐树镇龙头村,村民苑海军做完饭后,直接将废水倒在了水池里,“这些废水会直接流到村口建起的生活污水处理站,方便着哩!”

  苑海军所说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在村子的西南边,过去那里曾是堆满垃圾的坑塘,一到夏天异味难闻,村民都绕着走。如今经过改造,那里种上了芦苇和荷花,既建成了集功能型湿地、清水池、生态塘、雨水收纳池等于一体的生活污水处理站,也变成了村民们平时散步休闲的湿地景观。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和企业进行沟通合作,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站。这个处理站采用功能型精准湿地工艺,在处理污水的同时,可以产生大量芦苇生物质,构建天然自净化系统,整个过程没有任何药剂添加,并且能够高效降解、吸收、吸附污水中的污染物,实现污水净化。最关键的是,运行成本是其他技术的十分之一。”龙头村党支部书记苑占辉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这样既满足了村民的生活需求还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近年来,为提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晋州市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计划》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了雨污共治、削峰填谷、生态治理、建管统筹、资源利用、景观提升、全民动员的总体思路。

  此外,晋州市还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坑塘改造相结合,从而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该市各村几乎都有一个或多个坑塘,常年雨水汇聚,形成一坑“死水”。特别是夏季,蚊虫孳生臭气熏天,严重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过程中,处理站选址优先利用此类坑塘。

  由于各村可使用坑塘形状、面积、位置、渗水性能等各有差异,实施过程中一村一策,不断优化细节,根据各坑塘的渗透条件,灵活确定达标水的资源化利用方式。渗透条件较好的坑塘,直接回补地下水;对容积小渗透性能差的坑塘,用于景观绿化或者农田林地灌溉;对于容积大、渗透条件差的坑塘,在湿地来水负荷较低时,循环处理坑塘水,通过“死水”变“活水”消除了坑塘黑臭。

  “我们通过功能型湿地技术,因地制宜改造村中废弃坑塘,将处理后的污水、净化的雨水资源化利用,回用或回补地下水,实现‘污水不出村,出村无污水’的治理目标,达到了‘一个污水处理场站,一个乡村湿地公园’的治理效果,有条件的村庄还依托湿地污水处理场站建设村民健身广场,提升村民环境治理获得感。”该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统计,经过几年的推进,该市已经完成25个村庄的污水治理,建设污水收集管线65千米,排水沟2千米,湿地污水处理站30个,日处理污水规模2035立方米,直接受益1.7万户、6.2万人。(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贾再兴)

+1
[作者: 李坤晓 贾再兴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12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