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9 09:49:21
> 正文

支持企业发展 沧州建立企业家“直通车”

2021年12月09日 09:49:21来源: 河北日报

  打造“一站式、便捷式、解难式”综合服务平台

  沧州建立企业家“直通车”服务机制

  今年,全市共有52家企业入围省民营企业综合性、制造业、服务业100强榜单,3个榜单上榜企业数量位列全省第2位

  为推动沧州民营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沧州市创建企业家“直通车”服务机制,打造了“一站式、便捷式、解难式”综合服务平台,架起了政企“连心桥”。今年,沧州市共有52家企业入围省民营企业综合性、制造业、服务业100强榜单,3个榜单上榜企业数量位列全省第2位。

  建立企业家“直通车”服务机制,是沧州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有效载体。沧州市充分发挥企业家“直通车”服务机制作用,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真正把“直通车”办公室打造成企业家之家。通过健全服务机制,沧州企业家“直通车”办公室把领导干部包联直通、问题督办反馈等制度抓细抓实抓到位,推动服务企业常态化、制度化。自成立以来,针对收集的制造、物流、医药包装、建筑等领域的166个重点问题,沧州市市级领导逐一调度,所有符合政策的问题均得到解决。

  沧州企业家“直通车”办公室根据民营企业的需求,加强与司法系统合作,先后与沧州市“两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助民营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问题。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直通办转办的民企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三优先”原则,大大节约了企业的诉讼成本。同时,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沧州市成立了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目前,累计为165家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办理基金借款业务308笔、总额58.05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68亿元。截至目前,市直通办累计走访调研民营企业和商(协)会321家,服务和接待企业家33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210余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建设用地、生产用能、知识产权等方面诉求和问题166件。

  通过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提升企业家队伍整体素质。截至目前,举办包装机械、石油化工、铸造业等行业论坛7期,组织企业家们就行业发展现状、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等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增强了行业凝聚力和向心力。举办“青年企业家走进直通车”“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分享会”等19期沙龙活动,为全市300余名企业家提供了一个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交流平台。举办双月创新行活动9期,组织近300余名企业家赴福建、贵州、江西、陕西、江苏、上海等地进行考察交流、对标学习,企业家队伍经营管理理念、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

  “直通车”服务机制的有效运转,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研究问题,相关部门主动认领、相互配合、妥善解决问题,民营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主动攻克难题,形成了闭环式良性工作链条,促进了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我省首次发布的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研发投入百佳、科技创新发明专利百佳榜单中,27家企业上榜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位列全省榜首;15家企业入围2021河北省研发投入百佳,上榜数量全省排名第2位;11家企业荣登2021河北省科技创新发明专利百佳榜单,上榜数量居全省第3位。 (记者王雅楠)

+1
[作者: 王雅楠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145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