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2 09:04:38
> 正文

石家庄:这四类车辆可在线报备办理通行证

2021年12月22日 09:04:38来源: 燕赵晚报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道路通行管理的通告》解读之八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道路通行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第八条,规定对确需通行限行区域内道路的四类车辆可在线报备办理通行证。12月20日,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就四类车辆的范围、通行证如何办理等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市交管局秩序大队大队长孙利民介绍,《通告》第八条是便利条款,对四类车辆实施通行证管理,便于其通行限行路段。应急抢险车辆,指的是电力、燃气、城市给排水、道路救援、突发公共安全等工程抢险车辆,这类车辆执行抢险、抢修任务时不但可优先通行,交管部门还将给予保障;民生需求类货车,指的是专门运输米面油、肉蛋奶、瓜果蔬菜等民生保障物资的车辆;城市物流配送车辆,指的是邮政、物流等快递运输车辆;保障城市运行车辆,是指环卫清扫、洒水、生活垃圾运输车,石油、天然气、液化气、煤炭等能源物资运输车,以及园林绿化等民生工程用车。

  通行证可网上办理,是我市交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结合石家庄市道路交通实际,便利载货汽车通行主城区道路的一项重要举措。车主在办理通行证方面如有疑问,可拨打电话0311-85858148咨询。

  市交管局还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要求,通过“交管12123”App网上核发货车通行码,进一步简化申请手续,减少纸质材料和来回往返,助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通行码在经过审核通过以后,会直接推送到货车驾驶人的手机上,这样驾驶人在途中遇到检查的时候,可以直接向民警出示通行码,有效地解决了货车进城难、办证难等问题。

  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王丽锟认为,《通告》的第八条属于道路管理的例外原则,前七条规定是常态化道路管理规定,解决的是相关车辆“该怎么通行”和“不该怎么通行”的问题,但是道路管理还要有例外管理规定,以保证应急、民生需求等特殊情况下的道路行驶有法可依,在坚持道路安全顺畅原则的基础上,还要坚持灵活多变的现实需求,这体现了政策兼顾原则性和灵活性,突出了以问题为导向解决道路通行的市级城市发展需求,第八条内容非常必要,给予执法人员针对特殊情况的执法依据。

  多年从事货运工作的司机孙健说,以前办纸质通行证要从单位到交警队来回跑,还要准备办证材料,现在网上办理非常便捷,领取过后就能够进入限行区域,既便捷了步骤,又可以节省时间多拉货。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车驾管业务通过网上办理。

  附:《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道路通行管理的通告》

  对确需通行限行区域内道路的应急抢险、城市民生需求、城市物流配送、保障城市运行的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实行通行证管理。

  办理通行证途径:“石家庄公安交警”微信公众号(sjzhgajj)→微警务→交管便民一网通→通行证业务办理或登录“交管12123”App申请城市货车通行码。 (首席记者 南开宇)

+1
[作者: 南开宇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18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