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3 09:05:55
> 正文

“牛娃”剪纸纪念品添彩国际测试赛

2021年12月23日 09:05:55来源: 河北日报

  单板滑雪障碍追逐世界杯金牌获得者纪念品———《牛娃滑雪》剪纸作品。受访者供图

  在前不久结束的张家口赛区3项国际测试赛中,共举行了10场颁奖仪式,每位获奖运动员登上领奖台时,都会领到一件具有特殊意义的纪念品——极具张家口艺术特色的蔚县剪纸。剪纸是牛娃造型,“萌萌哒”的样子,很是惹人喜爱。这些牛娃剪纸,全部由蔚县剪纸艺人高佃亮创作。

  作为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高佃亮在11月份接到了为张家口赛区测试赛设计牛年福娃系列剪纸作品的邀约。“这组作品从之前创作的《十二生肖迎冬奥》系列剪纸作品中,选择了今年的生肖形象——牛娃为主体进行创作,一是希望体育健儿们突破极限,再创佳绩,牛上加牛;二是希望福牛守护,抵御病疫,护佑冬奥会如期顺利举办。”高佃亮说。

  早在2013年,高佃亮就开始进行以冬奥为主题的剪纸艺术创作。2015年在马来西亚现场见证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的历史时刻后,高佃亮创作了《十二生肖迎冬奥》系列剪纸作品,以十二生肖形象娃为主体,展现冬季体育运动的精彩与魅力。该系列作品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时就被北京奥促会作为官方礼物赠送给国际友人,同时也是河北省外事礼物、张家口市外事礼物。今年初的测试活动期间,该系列剪纸作品作为纪念品颁发给每位参赛运动员,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因此,这次张家口赛区国际测试赛,北京冬奥组委继续邀请高佃亮进行获奖运动员的剪纸纪念品创作。

  由于本次国际测试赛的纪念品不能和之前测试活动的相同,高佃亮在原来的牛娃造型基础上又进行创新,先后创作了多个剪纸造型以供选择:作为障碍追逐世界杯的运动员纪念品,有的牛娃穿着花棉袄,踩着单板在雪上驰骋;有的挥舞着雪杖,俯下身子,仿佛马上要越过一个陡坡;作为跳台滑雪洲际杯纪念品的牛娃剪纸作品,则在造型上更加突出运动员借助跳台在空中跳跃、腾飞的风采……“除了不同项目牛娃的造型有所不同外,每个牛娃在色彩分配上也大不相同,金奖纪念品剪纸使用的色彩为金黄色,银奖纪念品使用的是银灰色,铜奖纪念品使用的为桂红色。”高佃亮说。

  古杨树场馆群执行主任、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场馆主任王波说:“作为中国传统的装饰艺术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有着精致细腻的艺术形式和深厚的中华民族文化内涵,用它作为纪念品,可以向获奖运动员和世界传递中国文化艺术之美和开放、包容的民族精神。”蔚县文联主席吴素琴也表示,高佃亮作为蔚县剪纸艺人的优秀代表,这两年创作了不少冬奥题材的剪纸作品,这组作品更是借助国际测试赛,呈现给世界的一个“文化+体育”的美丽符号。

  截至目前,高佃亮已经创作了200多幅冬奥主题剪纸作品。随着国际测试赛剪纸纪念品创作告一段落,他正着手进行冬奥会剪纸作品的创作,希望用家乡艺术为冬奥添彩,向世界展现绚丽多姿的中华文化之美。 (记者 赵瑞雪)

+1
[作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19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