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7 08:34:07
> 正文

我和冬奥的故事|00后志愿者的冰雪之约

2021年12月27日 08:34:07来源: 新华网

  寒冬凛冽,却无法阻挡各地高昂的冬奥热情。除了刻苦训练的运动员,冬奥会志愿者也在加紧培训,只为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 新华网发 王立鹏摄

  梁世超是河北科技大学一名大二学生,虽然只有20岁,却已有20多次的志愿服务经历、近160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

  前不久,他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一名志愿者,参与了冬奥会测试赛的志愿服务工作。接受采访时,他仍无法抑制内心的兴奋,“以志愿者身份亲临冬奥一线,我感到非常骄傲,这是一次值得铭记的成长经历。”

  此次北京冬奥会招募志愿者,河北科技大学报名人数达3000人,经过专业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最后仅有66人通过选拔。抗击疫情、助老帮扶、公益募捐等都是梁世超顺利通过选拔的加分项。

  梁世超说,他与奥运会结缘已久。2008年,年幼的他被北京奥运会上的福娃形象吸引,奥运情结开始萌生;2015年,北京、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他激动无比,走上街头参加热闹的快闪表演;2018年,平昌冬奥会期间,他看到了中国志愿者的英姿勃发;直到2021年,梁世超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相约北京”的冬奥测试赛。

  梁世超介绍,当地寒冷的天气给志愿服务增加了难度,忙完一天的工作后,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寝室时,经常“瘫”在床上。

  工作中,梁世超发现一名外籍男子将钱包遗失在了引导车上,但因语言沟通不畅,十分焦急。了解情况后,梁世超第一时间联系同伴找到了钱包,并用英语向对方介绍了现场的注意事项。离开时,该男子不时伸出大拇指为梁世超点赞。

  在梁世超看来,志愿服务光有一番热情是不够的,第一次接触冬奥会,很多知识需要熟练掌握,难度很大。

  比如岗前培训,志愿服务技能、中国传统文化、涉外服务礼仪、应急救援技能、疫情防控知识等,都需要系统地学习。

  赛场内,怎样给失败的运动员以鼓励,对不同的运动员运用不同方式打招呼?赛场外,如何佩戴胸牌、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梁世超将其中的重点一一记录下来。

  培训老师提到,志愿者的微笑是冬奥服务最好的名片,工作中要学会运用微笑表达。

  “两食指内侧面放在嘴角处,向斜上方轻轻推动,反复多次,直到满意为止。”梁世超清楚地记得,有几天练习微笑时,他的面部肌肉僵硬,饮食都受到了影响。

  培训内容全面而丰富,是一个学习和提升自我的过程。对梁世超来说,志愿培训既开拓了眼界,又丰富了学识。

  梁世超还学习了冰壶,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对于即将到来的冬奥会,梁世超引用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之歌》的一句歌词——“燃烧的雪花,温暖凝聚我和你”。他表示,已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将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冬奥会。

+1
[作者: 王立鹏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820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