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7 16:09:14
> 正文

廊坊市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2021年12月27日 16:09:14来源: 河北日报

  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全市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数占有需求学生数的100%

  从廊坊市教育局获悉,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数据,截至今年11月,廊坊市参加课后服务学生数为490617人,占比77.26%;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占比100%,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数占有需求学生数的100%,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和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今年以来,廊坊市多措并举统筹推动“双减”各项工作,坚持公益普惠、学校为主、多方参与、规范服务4项原则,提出落实课后服务全覆盖、确保课后服务时间等8项重点工作任务。各地各学校积极探索实施“5+2”模式,丰富内容,提高质量,不断满足学生及家长对课后服务的需求。

  为全面加强学校作业管理,廊坊市从强化作业统筹、注重作业设计、规范作业布置、严肃作业批改、加强监管指导5个方面完善优化学校作业管理。其中,该市重点突出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平均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将作业管理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范围,将作业设计、批改、讲评等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学校作业管理办法,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强化作业育人功能。

  教育部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显示,廊坊市建立校内作业公示制度学校数、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学校数、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校数、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学校数、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学校数、起始年级“零起点”教学学校数、制度化开展校本教研学校数等多项监测指标均达到100%,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成效显著。

  为推动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融合信息技术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示范区“三区”建设,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廊坊市教育局面向各县(市、区)政府、教体局、一线校长和教师,从国家教育方针和政策解读、新高考改革、信息化背景下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组织“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形势报告会”主题巡讲活动。市教育局教研室深入教学一线进行视导教研,通过听课、评课、研讨等方式,立足课堂教学,深化教研教改。日前,廊坊市上报的90个节点基础教育精品课,有87节获得省级奖励,占比达97%,60节选送到国家参评。

  该市还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新审核,通过学科类培训机构转非学科培训机构、复合型培训机构剥离学科类培训内容或剥离义务教育培训阶段、终止办学等3个途径,对纳入工作范围的429家机构进行积极引导。(记者周禹佳)

+1
[作者: 周禹佳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0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