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 08:56:45
> 正文

我和冬奥的故事|方寸之间演绎冬奥情怀

2021年12月29日 08:56:45来源: 新华网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在刻刀的跳跃下,惟妙惟肖地“走”上一个个麻核桃;15个冰雪运动项目也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直径不到5厘米的麻核桃上……最近,河北省涞水县的核雕艺人陈贵平将他对冬奥会的期待与核桃融为一体,用核雕技艺阐释着冬奥情怀。新华网发 杨猛摄

  “2022年北京冬奥会,虽然咱老百姓不能像运动员一样在赛场上争夺荣誉,那就用咱的手艺给冬奥会加加油。”接受采访时,陈贵平正忙着在一颗直径4厘米大小的核桃上雕刻冰壶项目的造型。

  他一边打坯一边介绍:“做得久了,看一眼就能大概知道这颗核桃的皮有多厚,能刻多深,不然就雕废了。”

  今年38岁的陈贵平,16岁时接触雕刻工艺,“一开始干的是木雕,后来娶了涞水媳妇,从浙江到涞水定居后就入乡随俗,开始接触涞水麻核桃。”

  陈贵平拜涞水京作核雕传承人于永超为师,很快掌握了专业的核雕技术,并在多项核雕大赛上力拔头筹,获得“涞水核雕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这门手艺需长时间用心钻研,到现在我还在不断学习。”陈贵平感慨地说,设计是核雕最为核心的部分,因为每颗核桃纹理都是独一无二的。对核桃的审料过程类似于艺术品的创意过程,凹凸不平的纹理、薄厚不一的外壳等都会影响作品质量。所以,创作前必须精心构思,才能与想要呈现的作品完美融合。

  2022年冬奥会脚步愈来愈近,相关的冬奥宣传片在电视、网络平台密集上线。看到憨态可掬的冬奥会吉祥物,陈贵平觉得,是时候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题用核桃雕刻表现出来了。

  随后,陈贵平开始尝试在不同品种的麻核桃上雕刻“冬奥元素”,“粗犷一点的纹路,比如公子帽、官帽、盘龙纹等品种就比较合适。”

  陈贵平介绍,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核雕,对于他们来说还不算复杂,传统雕刻中也多涉及人物雕刻。只要神态、表情掌握到位,就不是难事。

  但对于擅长雕刻传统题材的陈贵平,如何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跳台滑雪等冬奥会上的运动项目在小小的麻核桃上一一呈现出来,却是个不小的挑战。

  雕刻的另一处难点就是构图,“要准确把握冬奥运动项目在核桃上的分配、占图比例,有时在夜里突然想到个好点子,就赶紧起床勾画下来,怕第二天忘了。”

  除了手工雕刻外,根据不同技术需要,陈贵平还会使用球刀、宝剑刀、狼牙棒、伞刀等不同刀头,对雕刻作品进行细化雕刻,冬奥会赛场上常见的冰刀、冰球棍这类小物件几乎是以毫米计算。

  这是单板滑雪,这是俯式冰橇……在陈贵平的介绍下,观赏者无不惊叹惟妙惟肖的人物动作,“核雕是一门古老技艺。我们希望通过这门技艺,用一枚枚小小的麻核桃,祝福冬奥,也为冬奥献礼。”

+1
[作者: 王立鹏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820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