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 09:26:04
> 正文

相约冬奥|筑牢冬奥“防火墙”

2021年12月29日 09:26:04来源: 河北日报

  筑牢冬奥“防火墙”

  湛蓝的天空下,橙色身影穿行在林海雪原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赛场周边40余公里的防火线上,张家口市崇礼区森林草原消防大队的150余名消防指战员在巡逻。他们肩负着重要使命——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测试赛期间的外围防火和综合救援任务。

  12月17日清晨5时30分,一声长哨响起,崇礼区四台嘴乡东坪村森防大队营区消防员王伟从床上弹起,抓起防火服迅速列队。近2个月以来,这样的生活他已习以为常。

  风力灭火机、森林防火马甲、医疗包、给养包、工具包……2分钟换装完毕。早上8时,在古杨树场馆群外围,王伟和7位队友从半山腰向山顶进发了。

  海拔2000米,气温零下20摄氏度,风力7级。沿着陡峭的山势,背着10多公斤的消防装备,队员们一步三滑地逆风而行。

  核心区驻地消防员分成4个中队,其中包括1个应急中队,每个中队分区域进行24小时巡逻。“山顶对面就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山脚是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每天都要完成上山巡护和定点执勤任务,个人巡护步数过万,定点执勤人均40分钟以上。除了防火巡护外,遇到紧急救援我们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领队张志生说。

  张家口市崇礼区有林地面积2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7%。奥运核心区有林地面积10.13万亩,森林覆盖率81.02%。崇礼区是河北省Ⅰ级火险县区,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雪上比赛项目主要举办地之一,森林防火至关重要。

  队长武志岩说:“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了,我们一刻也不敢松懈。执勤区域内风大天寒,如果一枚烟头点燃草丛,就会借着风势迅速燃烧,片刻间就能波及大片区域。任何火灾隐患点我们都不能放过。”

  张志生是崇礼本地人,进入防火关键期就没回过家,刚谈的女朋友也两个多月没见过面了。他表示:“要用最佳的状态守卫好北京冬奥会,我们责无旁贷!”这也是所有坚守在一线的消防指战员的共同心声。(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

+1
[作者: 赵杰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211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