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5 09:53:52
> 正文

秦皇岛补齐短板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22年01月05日 09:53:52来源: 河北日报

  从“基本养老”向“品质养老”转变

  ——秦皇岛补齐短板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访

  抚宁区景尚小区日间照料站内,59岁的白金柱(右)正在和朋友一起练习书法。

  日前,在抚宁区特困人口供养中心,工作人员正带领老人们做热身操。

  近日,北戴河区英才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内,老人们正欢快地排练新学习的腰鼓舞。记者 师源摄

  2021年,全市新增养老机构床位960张;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1241张,完成了省定计划任务的138%,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45%以上;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48个;实现了165个赋码社区日间照料服务设施全覆盖

  “自从有了照料站,我经常和棋友下下棋,和书友聊聊读书感受,再跟着老师写几个字,有空了还会参加站内活动,日子过得别提多充实啦。”2021年12月27日,抚宁区景尚小区日间照料站内,59岁的白金柱感慨地说。

  2021年,为了满足辖区老年人在生活照料、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抚宁区依托景尚小区养老用房建设了430余平方米的社区日间照料站。“目前,站内设有阅览区、书画区、娱乐区、助餐区及休息区等,未来我们还将开展助医、供餐、心理指导等服务,不断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质量。”抚宁区民政局副局长李宁说。

  2021年以来,秦皇岛市民政局着眼基层群众需求,聚焦老年群体期盼,不断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新增养老机构床位、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及新建社区康复辅具租赁试点等养老民生实事工程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从“基本养老”向“品质养老”转变,让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成色更足。

  2021年,全市新增养老机构床位960张;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1241张,完成了省定计划任务的138%,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45%以上;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48个;实现了165个赋码社区日间照料服务设施全覆盖;新建社区康复辅具租赁试点6个。

  老有所依,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能级

  2021年12月27日,走进秦皇岛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养护楼,自理养护区实木床位舒适宜居,非自理养护区电动三体护理床照护专业,每个床头都配有床头夜灯、吸氧装置、呼叫系统等医养设备,可24小时为老人提供养护服务。

  面对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提高的形势,如何破解城区“机构床位一床难求”的难题?为此,秦皇岛市积极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建设,建成秦皇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2021年新增床位960张,解决自理、介助介护、认知照护和舒缓疗护等不同养老养护需求。

  “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55418平方米,有4栋养老设施楼,项目建设总投资3.2亿元。目前,项目已经完工,进入验收阶段,预计年初开始运营。此项目作为普惠养老项目,建设时每张床位享受到了2万元的政府补贴,运营后将降低老人入住床位收费标准,让老人们真正享受到住得起、住得好的养老服务。”该中心副总经理梁爽说。

  2021年12月28日9时许,山海关区特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主任朱长燕正通过护理床,将患有唐氏综合征的58岁老人黄秀玲的腿部抬高,以此来促进老人腿部的血液循环。

  “以前,我们只能垫着被褥,给老人抬脚、喂饭。现在有了护理床,可以科学地提高老人的身体机能,床垫还有防压疮功能,护栏还可以提高老人休息的安全性,老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朱长燕说。

  山海关区特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共有特困老人36人,其中半失能12人、失能22人,现已全部用上了护理床。同时,为满足其他100多名山海关特困人员需求,中心又自购了护理床122张,随时满足特困人员入住需求。

  “为确保康复护理型床位改造工作顺利实施,我局协调财政调整资金38.5万元,购置了500张护理床,为县区公办养老机构进行配置。对于不足部分,各县区均制定了工作方案,采取全面提升、公办兜底的方式,确保养老机构护理能力提质增能。”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王平合说,截至目前,全市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1241张,占省定计划任务的138%,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45%以上。

  老有所乐,推进日间照料站建设

  2021年12月27日14时许,北戴河区英才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内,老年舞蹈队的队员们正在排练新学习的腰鼓舞,74岁的队长王淑芹不时提醒队员们动作要领。“有了日间照料站,风刮不着、雨吹不着,音响设备一应俱全,我们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王淑芹笑着说。

  2021年,英才社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建设了256平方米的日间照料服务站,不断提升社区老人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利用建站专项资金,我们新增了冰箱、蒸箱、空调等设备,进行了扶手等助老设施改造,并对功能室进行了维护维修,社区养老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品质不断提升。”英才社区负责人魏文丽说。

  “为了让日间照料站真正服务老年人,发挥作用,经深入调研,我局指导县区通过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以社区老年人生活需求为出发点,结合社区活动‘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按照‘一居一特色、一居一方案’的原则,确定了每个社区日间照料站的功能定位。”市民政局局长王勇刚说,日间照料站可为老年人提供学习娱乐及生活照料、应急救助、保健康复、心理关爱、教育咨询等服务,使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获得专业化的服务。

  同时,市民政局积极帮助县区解决实际困难,与市财局协调沟通,调整养老体系资金用途,先后筹措资金200.5万元用于支持新建社区日间照料站点和全覆盖建设,推动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高质量建设。

  截至2021年7月,全市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48个,提前3个月完成了省定任务,在之后时间里,秦皇岛市基于此又完成了空白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49个,通过拓展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社区服务功能,实现了165个赋码社区养老服务日间照料服务设施全覆盖。

  老有所安,建立康复辅具租赁服务网络

  “以前用手动轮椅,费力不说,孩子们还不放心,总得跟着我。如今,服务站开到了家门口,每个月只要200元就能用上电动轮椅,操作简单,省力又省钱。孩子们‘解放’了,我也轻松了,这服务真是太便民了。”2021年12月27日,说起新租赁的电动轮椅,家住海港区竹安小区82岁的赵慧珍赞不绝口。

  赵慧珍老人所说的服务站是2021年4月,为满足周边小区老年人、伤残人士的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需求,市民政局在广缘大药房竹海分店建立的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站点。

  购物式助行车、电动轮椅、护理床……服务站点内,30余种康复辅助器具可随时满足老年人生活出行需求。“除了店内展示的器具外,我们还可以根据老年人的需求,随时调配其他设备,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服务站点工作人员韩美文说,目前,店内可提供矫形器、个人移动辅助器具、个人生活自理和防护辅助器具、个人医疗辅助器具等6大类81种康复辅助器具。

  围绕着推动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由点向面发展,2021年,秦皇岛市通过进商超的方式,新建了6家租赁服务站点,形成了“1个租赁服务中心和11家租赁服务站点”的服务网络,实现了主城区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全覆盖。

  “通过服务网络,能够为全市老年人、伤残人士提供服务咨询、评估配置、清洗消毒、租售维修等‘一条龙’专业化、标准化租赁服务,让所需人群足不出户就可以选取适合自己的康复器具,更好地满足大家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养老服务。”市民政局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科工作人员左栗剑锋说。

  为让更多有需求的老年人用得上、用得起康复辅具,秦皇岛市不断健全完善康复辅助器具研发、生产、租赁企业相关优惠政策和辅具租赁的消费支持政策,将65周岁(含)以上老年人,纳入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政府补贴范围,补贴比例为租赁费用的60%。

  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已为1700余位符合条件的秦皇岛市民提供租赁服务,共计租赁康复辅具产品2600余件,并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实施了租赁补贴96.7万元。

  同时,市民政局还制定了《秦皇岛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管理办法》,规范了服务商开发、评估、考核、关系维护等一系列活动;聘请专业人员对从业人员培训工作进行了规范指导;创新租赁服务配置模式,将互联网、云计算、5G通信等新技术应用于租赁服务和评估配置中,使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工作能够长期、合理、有效地服务百姓,让群众体验更直接、更便捷。(记者 师源 孙也达 通讯员 张艳梅)

+1
[作者: 师源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22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