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5 19:05:36
> 正文

石家庄:15分钟生活圈“圈”出美好新生活

2022年01月05日 19:05:36来源: 燕赵晚报

  刚刚闭幕不久的2021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节上,“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上海倡议的号角响彻全国。昨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获悉,石市作为此次倡议的缔结方之一,与上海、天津、成都等52个城市共同发布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上海倡议》。石市自2018年开始研究实践,将在已经先期启动的9个城中村改造规划中,统筹分析地块所在“15分钟生活圈”内各类设施的现状布局与规划规模等,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捷和高质量的生活品质。

  “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美好愿景

  什么是“15分钟社区生活圈”?对此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详规科科长巩少鹏表示,今年,自然资源部发布的《社区生活圈规划技术指南》正式推广实施,《指南》中提到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也就是以15分钟步行范围为空间尺度,配置居民基本生活所需的各项功能和设施,满足居民全生命周期工作与生活等各类需求的基本单元。主要包括便利市场、运动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和医疗服务机构。在居民步行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区生活平台。

  社区是城市生活的基础单元,社区生活是否便利,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品质。而此次推出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上海倡议》,进一步凝聚了相关城市对社区规划建设的共识,将社区作为体现人民城市根本属性的基本单元,在“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中,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为推动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持续提供城市样板和中国智慧。

  “15分钟社区生活圈”缩短的不仅是生活距离,还丈量着执政为民的脚步,承载了市民的便利需要,也让幸福宜居成为了鲜明的民生底色。根据各项设施的服务人口和服务半径情况,“15分钟社区生活圈”既要保证设施在合理的步行服务范围内,又要保证配套设施与居住人口规模对应。考虑居民的设施使用频率和步行到达的需求程度,以家为核心将设施按照15分钟——10分钟——5分钟三个圈层进行布局,营造兼具环境友好、设施充沛、活力多元等特征的社区生活圈。

  石市自2018年开始实践

  那么石家庄是如何实践的呢?对此,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该局组织开展了《石家庄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专项规划研究》工作,形成《石家庄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综合考虑居住人口规模、设施服务半径、管理单元三个方面的因素,在中心城区划定74个“15分钟生活圈”,明确了生活圈内各类公共设施的配置标准,圈层内设置的公共服务设施基本保障有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卫生、养老福利、商业服务、交通场站等。并按照“15分钟社区生活圈”理念,结合项目及具体地块,根据相应人口规模配置公共服务设施,并指导相关规划工作。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需求,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省会社区生活圈,在社区层面全面实现“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努力开创省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经过近年城市大变样、上水平,现今广大市民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家门口随时可达的绿地公园、特色街区等社区生活设施的便利便捷,满足不断增长的体验感和幸福度。巩少鹏表示,特别是前不久石家庄市2021年42个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标志着石市的城市更新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对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品质、补齐民生短板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一系列城市更新项目的顺利实施,省会正不断打造出这样的公共空间,令石家庄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已启动改造的9个城中村规划“15分钟社区生活圈”

  那么下一步石市将如何打造“15分钟生活圈”?“一切从市民需求出发,一切为百姓所想。”据介绍,作为上海倡议的缔结方,下一步石市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精神,不断提高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推动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不断推进示范型生活圈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的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结合石市实际情况,坚持二环内做“减法”,有效疏解人口和低端低效产业,保障城市发展空间,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补充公共服务设施和功能;二环外做“乘法”,拉开城市框架,拓展空间、优化布局,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推动城市内涵式、集约式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先期启动的9个城中村改造规划中,统筹分析地块所在的“15分钟生活圈”内各类设施的现状布局与规划规模,在项目内共预留出公共设施用地约62公顷,在满足项目自身需求的基础上,使周边区域的居民也能够共享便利的公共服务。另外,结合东北工业区部分地块的规划,通过厂区更新和功能植入,完善了初中、小学、文化活动中心、综合体育馆、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打造了一批有活力、有温度的市民活力中心。

  下一步,石市将开展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结合城市危旧房整治、城中村改造、旧厂区更新等项目,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不断完善城市载体功能。在新收储地块内,按照“15分钟生活圈”公共设施的配置要求进行布局,同时加强对公共设施的方案审查,做到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使社区公共设施成为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点缀城市环境的亮丽风景线。

  “15分钟生活圈”的构建,将进一步提高公共设施覆盖率,显著提升城市承载力,不断提高群众居住的舒适度、便利度和安全性,充分体现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逐步彰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新定位! (记者 冯月静)

+1
[作者: 冯月静 张海强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23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