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5 09:57:33
> 正文

河北:六项任务八大工程推动两化深度融合

2022年01月05日 09:57:3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

  六项任务八大工程推动两化深度融合

  到2025年,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比例达到50%

  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

  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取得明显成效,全省两化融合水平进入全国第二梯队前列,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比例达到50%,重点行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大幅提高,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融合发展成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六项任务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规划提出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动新模式应用等六项主要任务。

  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夯实产业数字化转型新基础。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平台、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四大服务支撑体系。完善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开展“5G+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强化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推广。培育一批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1+21”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应用,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提升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推动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引领产业数字化转型新方向。重点发展个性化定制、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六大应用新模式,促进产业研发创新、降本增效、质量提升和服务转型。

  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激发融合发展新活力。主要聚焦提升大型集团企业数字化管控能力,推动行业骨干企业先行先试形成标杆案例和可推广的解决方案,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平台化、标准化、模块化的数字化服务,培育和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优势服务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一体化融通发展、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推进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工业经济新动能。围绕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四大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和行业特点,加快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进程,促进全行业综合效益整体提升。到2025年,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比例达到50%,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3%,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72%。

  促进关键领域数字化转型,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绿色制造、安全生产、产业集群为重点,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节能降碳、安全监管、集群转型等方面的融合应用和模式创新,为解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提供支撑。

  构建融合发展生态,营造良好的数字化转型新环境。重点推动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标准推广和区域合作。通过搭建创新平台、开展协同攻关、推动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升技术供给能力;坚持引培并举、产教对接,培养一批高端复合型人才;鼓励企业参与两化融合领域标准研制,持续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整体性评估;加强与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地区的对标交流,用活京津创新资源,加快创建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示范区。

  八大工程保障各项任务完成

  工业互联网筑基工程。在大型集团企业、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建设10个“工业互联网+园区”试点,提升园区内制造业企业网络连接水平,打造100个5G内网标杆企业,培育形成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建设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形成“1+21”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到2025年,培育各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150个。

  产业数字化“培优扶强”工程。根据企业信息化发展阶段组织精准帮扶,推动企业信息化水平提档升级,建立省级两化融合百强企业清单。实施1000项工业互联网重点建设项目,形成100个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案例,提升1万家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水平,争创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支持优势企业打造“灯塔工厂”。

  “十万企业上云”工程。优化调整全省企业上云供给资源池,建立完善企业上云本地化服务体系,建设河北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上云企业分级分类评定,开展企业上云精准对接活动。到2025年,实现上云企业突破10万家。

  工业互联网优势服务企业培育工程。设立专业化技术服务公司,为行业企业提供服务。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大数据、物联网、工业软件等企业为重点,加大对企业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推广支持力度,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开展“企业回家”行动,积极鼓励在省外设立的信息技术服务子公司回河北落地发展。

  工业电子商务推广工程。在重点行业培育一批行业供应链协同平台,建设产业链数字地图;实施“冀优千品”河北制造网上行活动,推介1000个河北知名工业品牌和1000个名优工业产品;成立省工业电子商务联盟,设立一批工业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到2025年,工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60%。

  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程。在每个重点产业集群打造1-3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推广一批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鼓励产业集群建设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集群企业上云上平台。

  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工程。强化与京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对接,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引导京津工业互联网优势资源在河北富集发展。到2025年,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

  数字化支撑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京津高校、部属大院大所、央企研究单位在河北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成立联合实验室、实训基地、应用创新中心等服务机构,继续做好两化融合水平评估工作,实现对1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评估全覆盖,加快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形成覆盖省市县企四级的服务支撑体系。(记者米彦泽)

+1
[作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23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