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7 09:27:10
> 正文

石家庄元氏县王家庄村:新风大食堂铸就文明村镇

2022年01月07日 09:27:10来源: 石家庄日报

  新风大食堂铸就文明村镇

  元氏县王家庄村孝善之花开遍乡村

  “讲文明、除陋习、倡新风”“互相多礼让,社会更和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幸福家园”……走进元氏县姬村镇王家庄村,街道宽阔整洁、四面畅通,宣传墙上的乡风文明标语,以生动形象的话语引导村民做文明事、成文明人。再往里走,新风大食堂宽敞明亮,更是让王家庄村的文明风气更加浓厚。

  “大食堂建立以前,村民办红白事需要自己找场地、请厨子、找设备……费时费力不说,还铺张费钱不环保,也不利于村里勤俭节约风气的形成。建立新风大食堂以来,村民办红白事不仅省时省力,还会为村民省2万元左右的花费。”该村党支部书记康会娟表示。

  组队伍,建制度,为推动乡风文明发展提供保障。为优化乡风文明建设,该村两委班子专门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其中,新风大食堂是乡风文明建设之关键,其专门由红白理事会管理,并设置专门的制度和奖惩机制。现如今,村民办红白事都由新风大食堂全权负责。大食堂中,餐具、桌椅、设备、厨房、舞台、宴会厅等一应俱全,全无偿让村民使用。同时,也对红白事宴席花费设置限度,红事不能超过350元/桌;白事只提供大锅菜,不放炮,不喝酒,不设席等,满足条件的村户最后根据制度进行奖励。一项项制度展现的是村“两委”大力推行乡风文明建设的决心,一场场活动凸显的是村民自我管理约束的信心。

  树典型,发挥乡风文明引领作用。队伍组好了,阵地建起来了,村里的各项工作开展也红火起来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和睦日、孝敬日”“文明家庭”等活动的开展,让该村的乡风文明建设更上一层。开展这些活动以来,大家你帮我,我助你,迅速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当模范”的热潮。村里的矛盾少了,友爱多了,村民的思想道德品质也提高了。“照顾赡养老人就是我应该做的,无论发不发奖章我都会认真照顾自己的亲人,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文明家庭的好孙媳王雅静说。

  旧习破除,新风扑面。如今的王家庄村,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深入民心,勤俭节约的风气激扬劲吹,美丽乡村的景象俨然形成,乡风文明的先进性和示范性也成了王家庄村一张响亮名片,为该县乡风文明的建设树立了一个典型榜样。(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闫婷婷)

+1
[作者: 杜倩倩 闫婷婷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3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