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08:42:33
> 正文

石家庄:老旧小区蝶变 幸福来敲居民门

2022年01月12日 08:42:33来源: 燕赵晚报

  老旧小区蝶变 幸福来敲居民门

  今年省会已改造完成658个小区 “红色物业”进驻巩固改造成果

  裕华区二印宿舍改造后,居民感觉更宜居更美好。

  粉刷墙体、硬化路面、安装路灯摄像头、给房顶做防水层……走在石家庄主城区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所到之处皆是焕然一新的景象。三三两两的居民坐在便民座椅上喝茶聊天,在小区遛弯……说起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效,不少居民不由自主地伸出大拇指!2021年,石家庄市对658个老旧小区进行了综合改造提升。通过改造,老旧小区变成“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美好家园,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从“里子”到“面子”

  全市658个老旧小区破茧蝶变

  冬日午后,退休居民杨夜很喜欢坐在3号楼前的便民长椅上晒太阳。他环顾四周,满眼都是欢喜。

  小区内地面干净平坦,主次干道停车有序,4栋楼和楼前小房粉刷一新,路灯和摄像头安装到位,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一个个造型新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品,一幅幅色彩绚丽的孝道文化画,呼唤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与传承,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美好。

  “我们小区从以前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整洁美,这都得感谢政府老旧小区改造的好政策,真是实打实地惠民生、解民忧!”说起老旧小区改造成效,裕华区二印宿舍老住户杨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位于石栾路上的二印宿舍建成于1982年,被列入了2021年裕华区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改造前,小区4栋楼宇间的道路早已破损,污水及雨水管排水不畅,下雨易积水。居民乱停车,引发停车纠纷,外墙年久失修,急需整修。如今,改造后的二印宿舍,不仅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都解决了,还增添了传统文化韵味。小区大门、主干道北墙上,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我国古老印刷史和新华印刷二厂发展史,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增强了居民的自信心和凝聚力。

  “改造后,我们小区更美更宜居了!”二印宿舍常住户65岁的张杰最大的感受就是,老旧小区改造很“实在”,“里子”“面子”一起改:“你瞧,我们能看到的,小区外墙、楼梯粉刷了、道路硬化了、空中飞线治理了;而那些我们看不到的,这次也都改造了,诸如雨污分流、供水管网、消防管道改造等,解决了困扰我们很久的堵心事。”

  据悉,石家庄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主要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部分,注重改善居民的生活需求。在裕东小区57号楼西侧,一座重新规划设计占地800平方米的中心小花园已初具规模,乒乓球台、健身步道、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我们足不出小区,就能达到休闲健身娱乐的目的。”裕东小区常住户刘明成了这里的健身常客。

  二印宿舍、裕东小区的华丽变身,仅仅是2021年石家庄市658个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菜单式”改造

  居民满意度须达到80%以上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是一项惠及群众范围最广、社会关注度极高的重要民生工程。怎么改群众最满意?作为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的市住建局等单位认准“精准施策”。据悉,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前,市住建局等有关部门在相关街道和居委会的配合下,对主城区老旧小区进行了实地踏勘和调研。

  “什么不行就改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通过走街串巷、问计于民,市住建局联合各街道、社区,将老旧小区的情况一一记录下来,科学制定每个小区改造方案,推动设计师、建筑师进社区,发挥专业人员桥梁纽带作用,辅导居民有效参与改造,设计项目改造方案,做到“一小区一方案”,推行EPC(设计+施工)改造模式,对老旧小区进行整体设计、整体施工,改造方案在小区公示。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记者曾实地探访发现,每个改造的老旧小区都会在显著位置张贴改造方案和实施进度。“改造前,我们在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按照不低于小区居民户数80%的比例,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问卷调查,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切实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裕华区裕华路街道青三社区党总支书记吕科芳告诉记者。同时,改造完成后,组织开展了居民满意度测评,居民满意度未达到80%的,须根据居民意愿进行整改提升,直至居民满意度达到80%以上。

  家住水勘院小区7号楼顶层的住户张文说:“这次改造给我们楼顶做了防水层,我们最关心的漏雨问题解决了。”

  新华区宁安小区党总支书记武静认为,通过问计于民,提供“菜单式”改造,实现了老旧小区“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将不断提升社区凝聚力,有利于营造和谐社区氛围。

  建立“5+3”工作机制

  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一方面做好硬件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更要提升软件服务水平。石家庄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石市“红色物业”活动的深入开展,对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积极引入“红色物业”进驻服务,建立“5+3”工作机制,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走访时,记者看到,不少老旧小区改造后都陆续引入了“红色物业”,对该小区进行后期维护管理。物业实行“5+3”工作机制(垃圾当日清、违建全拆除、安全有保障、停车有秩序、维修要及时,突出党建引领、凝聚道德力量、涵养社区文化),让老旧小区“容颜永驻”。

  走进圣雪良园小区,迎面是灵秀的假山,小区内绿树成排,树下新铺有地砖。据悉,该小区建成于1992年,此次小区改造工程主要包括改造雨污水及供水管网、施划停车位、购置LED节能路灯、内外墙粉刷等。经过改造,小区居民满意度测评达到80%以上。“我们小区改造后,由于情况特殊开始自治化、精细化管理,大家共商共治。现在小区环境更美更整洁,居民也更团结更有爱,亲如一家人!”新华区运管处宿舍自治小组负责人李树行认为,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离不开每一位居民的努力。

  据悉,按照老旧小区改造计划,2022年石市将改造老旧小区956个,至此,2000年之前的老旧小区将全部改造完毕。

  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教授娄海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推动省会建设上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家园,目的就是为了居民生活更加安逸、便利。“现在,我市打造出了全新的社区活动空间,居民们茶余饭后有了消遣的新去处;重新整治铺设的社区路面,居民不再担心出行安全;昔日斑驳的墙壁粉刷一新,居民喜笑颜开;改造小区周边的基础设施,便民措施让居民点赞……通过改造,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明显提升、满意度明显提高,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文/图 记者 杜慧)

+1
[作者: 杜慧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5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