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 09:54:17
> 正文

石家庄:走出家门口进小游园 移步皆风景

2022年01月14日 09:54:17来源: 燕赵晚报

  聚焦社区蝶变系列报道之二

  走出家门口进小游园 移步皆风景

  还地于民还路于民还绿于民 老旧小区居民得实惠

  ■居民遛娃每天必到“银杏树下”打卡。

  ■宁安小区传统庭院里满满的文化味。

  “违建拆了,小区变得敞亮了,道路也通畅了,我们住着更舒心!”“街边违建拆了,建成了小游园,我们出了家门进公园,幸福感满满的!”……走在石家庄大街小巷,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都有切身的感受。这一切的变化得益于202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开展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强力推动“拆+建、拆+绿、拆+美、拆+管”,切实做到“还地于民、还路于民、还绿于民”,不仅大幅改善了市容市貌、人居环境,有力提升了城市形象品位,而且使得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拆违建民生所需 老旧小区更宜居

  走进裕华区尖岭小区,原来南门口主干路上的私搭乱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宽敞笔直的小区内部路。“要说小区拆违成效,这里最明显。以前这条路两侧都是小饭馆、小卖部,环境脏乱差不说,一到上下班还堵,真让人头疼。”买菜回来的社区居民侯秀焕笑着说,尖岭小区这个有着近4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经过拆违整治提升后,重新焕发了生机。

  小区主干路干净整洁,两侧停车有序,楼宇间统一粉刷成黄色的小房格外显眼。此时,社区中央活动广场,三三两两的居民或坐在休闲座椅上读报、聊天,或围坐在一起下棋娱乐,处处都流露出惬意的生活气息。

  “这里的违建拆除后,建成了2000多平方米的广场,还设有健身器材,极大地满足了居民休闲健身需要。”裕华区尖岭小区社区党委书记王琳介绍说,“我们对已拆除的违建小房进行地面硬化,增加停车位近500余个,使尖岭小区停车位累计达到1400余个,极大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停车需求。”

  2021年,全市街道、社区下大力度拆除老旧小区的违章建筑,按照“拆+建、拆+绿、拆+美、拆+管”原则,将腾出的空间进行了改造提升,不断满足居民群众的民生需要。

  在桥西区建国小区北区,一栋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两层建筑物被拆除后,西里街道办事处对地面进行统一硬化,科学合理规划了停车位,加装了充电桩,满足小区居民停车充电需求,赢得了居民拍手称赞。

  在新华区宁安小区,去年7月,宁安小区社区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辖区30余处私搭乱建的拆除。“违建拆除后,我们着手改造小区,提出实施‘楼院革命’,全面治理垃圾死角和乱摆乱放问题。”宁安小区社区党总支书记武静告诉记者。

  走访时,记者看到,宁安小区内环境干净整洁,5个门洞里的违建早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古色古香的桌椅和各具特色的文化墙,传统庭院文化的魅力再次回归百姓生活。

  拆违还空间于民 周边环境再升级

  城市里的小街巷不只是居民通行的道路,更是家门口的一道亮丽风景。

  近一段时间,市民孟会珍总会时不时到家门口的仓兴街上走一走,歇一歇。孟会珍在丝绸厂宿舍门口经营一家小商店多年,因属于破墙开店在专项行动时被封堵。“刚开始我挺不理解的,现在看到拆违实实在在的改造成效,我表示支持!”走在家门口的健身步道上,孟会珍乐呵呵地说。

  违建的拆除,为城市带来了生机,随之而来的绿化、美化、亮化,小区居民也都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在仓兴街与建通路交叉口的“银杏树下”,行走在街心游园内,让人流连忘返。“公园修到了家门口,真是太好了!”冬日暖阳下,家住塑胶厂宿舍的张女士看着小孙子在游园一角的沙坑里开心地挖着沙子。据悉,这座占地1965平方米的“银杏树下”街心游园,是建通街道办事处通过拆掉违章建筑改造而成的。

  “拆不是目的,让环境变美,让周边居民生活得更宜居,才是最终目的。”裕华区建通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奕告诉记者,基于周边老旧小区多、绿化面积少,无休闲及“遛娃”场所的现状,确定将此处建设为街角游园,实现拆违复绿,还空间于百姓,最终确定以银杏为主题建设“银杏树下”游园。

  采访其间,不时有附近丝绸厂宿舍、现代城、棉三宿舍等居民过来健步走,“走出家门口,就有小游园,真是移步皆风景,处处可健身。”

  老旧小区展新颜 收获满满幸福感

  石家庄市强力推动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坚持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强力推进“疏、拆、建、管”各项工作,实现既改“面子”,又达到“里子”的蜕变,满足人民盼点,推动民生工程落细落小,全面提升了小区环境和城市品质。

  停车位整齐划一、社区环境优美整洁……走在石家庄拆违整治提升后的老旧小区,所到之处皆是焕然一新的景象,大大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小区违建拆了,环境变美了,这离不开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辛劳付出。”说起小区的蝶变过程,家住清馨园小区的居民张萍说出了肺腑之言。

  在大力推进拆违过程中,有许许多多的街道、社区等基层工作者,他们夜以继日的上门做工作,针对有关违章建筑的不同情况,他们逐户调解、宣讲政策,做到居民自愿拆违、配合拆违,同时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定推动拆违工作持续推进。

  “我们不仅要打好社区治理‘闪电战’,更要打好文明社区‘攻坚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把为民‘谋幸福’放在第一位。”采访时,不少基层工作者如是说。

  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教授娄海波认为,石家庄市大力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为城市更好地建设发展腾出了空间,有力提升了城市形象品位,实现了“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市容市貌、人居环境都得到了大幅改善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作出重要贡献。(文/记者 杜慧 图/记者 张海强 摄)

+1
[作者: 杜慧 张海强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25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