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5 10:09:03
> 正文

履职又一年丨高俊霞:公益诉讼 护航群众合法权益

2022年01月15日 10:09:03来源: 长城网

  走访、调研、学习、提炼……这些天,河北省人大代表、高俊霞律师事务所主任高俊霞的行程安排很满,她正在准备提交省人代会的建议。除了日常工作,一有空儿,高俊霞就细心琢磨、完善要点。

  “要发挥人大代表的履职作用,用心用情是关键。”高俊霞始终牢记自己不仅是一名律师,还是一名省人大代表。

  河北省人大代表、高俊霞律师事务所主任高俊霞接受采访。记者 王震军 摄

  2020年省人代会,高俊霞提交了行政机关公开遴选招聘第三方律师介入信访案件化解信访纠纷的建议。2021年省人代会,提交了组建专家法律团队推动依法行政的建议。这些建议都来自她在日常履职中的积累和思考。

  关注督促已提交建议落地生效,也是高俊霞履职的重要内容。高俊霞说,近几年,明显感觉到政府部门在依法行政方面越来越规范。“从中央到地方抓得都非常紧,依法行政的进步非常快。比如在秦皇岛,我提出的建议已经在社会上形成了很大的共识。2021年秦皇岛市更换市政府法律顾问,不再简单地由律师事务所竞标,而是组织了由行政专家团队、律师团队还有专业学者团队组成的专业法律顾问队伍。我觉得通过这个团队的选拔,能够促进秦皇岛依法行政工作往前推进,服务起来更专业。”

  高俊霞就今年的建议征求同事意见。记者 王震军 摄

  高俊霞今年的建议是关于公益诉讼的。

  公益诉讼是检察院的一项职能,2021年1月至9月,河北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352件;全省检察机关共提起公益诉讼407件,同比上升1.5倍。

  “在公益诉讼方面,各级检察机关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效果非常突出。但是工作和调研中,我发现群众对公益诉讼的需求很大,我就思考怎么在省两会上提出相关建议,促进更多的律师义务参与到公益诉讼工作。”高俊霞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紧贴人民群众需求提出建议。“公共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公益诉讼归根结底是为了保护广大人民的利益。”

  “我建议检察院把律师组织起来成立专门的志愿者团队,为公益诉讼法律支持,当好检察机关的‘外脑’和‘智囊’。通过律师志愿服务团队,扩大公益诉讼的覆盖面,为更多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公益诉讼。”高俊霞说,这两天要抓紧时间修改完善建议,“争取把最真挚、最实在的建议,带到省两会上去。”(记者 王震军 郭政)

+1
[作者: 王震军 郭政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26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