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 10:44:25
> 正文

新华全媒+| 雄安建设工地战犹酣 百姓回迁新居“暖意浓”

2022年01月24日 10:44:25来源: 新华网

  时值隆冬,天寒地冻,但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工地上仍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站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五层室外露台极目四望,视线顺着启动区南北中轴线,掠过人工湖、巨大的石质日晷“时间之眼”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满眼尽是大规模建设场景。

这是1月5日拍摄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是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功能包括酒店、专家公寓、商业、会议展览等。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公司员工代表苏毅说,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后,可保障新区重要会议及展览活动需求,商业配套能满足未来承接的疏解单位办公、住宿等多方面要求。

这是1月5日拍摄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冬季本是施工淡季,但这里的建筑工地仍是塔吊林立,10万多名建设者坚守在一线,用十足的干劲为这座“未来之城”添砖加瓦。

这是1月4日拍摄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正在建设中的华望城项目夜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底,已实施重点项目177个,完工60个,累计完成投资3546亿元。

  户外寒气逼人,工地红旗招展。走进雄安新区雄东A单元安置房建设现场,大干快上的火热氛围扑面而来。截至目前,206栋住宅和8所学校全部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今年过年不回去了!”中铁置业集团雄东项目部安质部负责人张鑫说,雄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先期建设的区域之一,赶工期、提质量、保安全,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为保证征迁老百姓尽快住上新房,春节期间我们也不停工,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这是1月6日拍摄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贴窗花、备春联,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南文社区里的年味十足。2021年入冬后,作为雄安新区首个集中建成区,容东片区迎来1万余户、3万余人回迁安置。对这里的居民来说,赶在新年前住进新房,很值得庆贺。  

  一大早,容东片区南文社区居民王瑞生在公园里晨练回来,把顺手购买的蔬菜、水果一件件装进冰箱。“看来还得换个大冰箱,这都装不下了。”王瑞生感慨,回迁新家后,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8岁的王瑞生原是容城县胡村村民,原来住平房,一到取暖季只能烧煤取暖,老房子保温效果不好。2021年11月,王瑞生回迁搬进了新居。

  “四室两厅两卫140多平方米,地暖能达到二十多摄氏度,温度还能调节。”眼下,王瑞生和老伴、女儿女婿住在一起,其乐融融。

  “社区专门设立了养老驿站,家门口还有新学校。”王瑞生告诉记者,外孙女在雄安容和德辉学校读书,从家里走路几分钟就到了,容东片区的学校环境、设施设备漂亮又先进,师资水平也不错。

  住房、教育、就业、医疗……件件都是关乎民生的大事。47岁的容城县南张村村民王建根,参加了雄安新区悍雄职业培训学校组织的保安员培训后,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有了稳定工作。

  “以前靠打零工、打短工生活,收入不稳定,心里总是发慌。参加培训后,有了一技之长,也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心里踏实多了。”

  为了促进新区群众就业,雄安新区结合大规模建设,开发了防疫消杀、安保、保洁保绿等公益性岗位,开展“订单式”培训,促进劳动力就业,推动新区农民向市民转变。

1月5日,工人在雄安新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雄安院区项目工地施工。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雄安新区,每天都在积蓄力量、拔节生长。按照规划,到2022年底雄安新区启动区“四梁八柱”将全部建成,交通路网骨架成型,直通北京的快速通道将打通,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生态景观体系基本形成……一座生机勃勃的“未来之城”正向我们走来。(记者张涛、高博、李继伟)

+1
[作者: 张涛 高博 李继伟 骆学峰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