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5 09:03:28
> 正文

我和冬奥的故事|执裁冬奥赛场 乐享冰雪人生

2022年01月25日 09:03:28来源: 新华网

  “下滑时要握紧冰杆,及时调整重心,遇到突发情况要及时处理”,接受采访时,杨俊刚正在石家庄一处滑雪场对学生进行滑雪培训。前不久,他刚当选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单板平行大回转项目国内技术官员”,成为冬奥会赛场上的裁判员。新华网 王立鹏摄

  兴奋之余,他依旧忙碌,“出发前,我得多给学生讲解一些冰上知识,不能让学生出现课程上的‘空窗期’”。

  杨俊刚是河北传媒学院的一名专职教师,主要负责教授休闲体育专业的课程。他酷爱滑雪,多次开展滑雪知识讲座、参与冰雪知识进校园活动。他上课时,不少学生慕名而来,兴致勃勃地听讲。

  谈及冰雪运动对青少年有哪些吸引力,杨俊刚认为,除了体验冰上驰骋的乐趣,冰雪运动还可以培养坚强独立的性格、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是立足社会的资本。

  “我见过5岁的孩子滑雪。”杨俊刚介绍,“他们自己背着雪板,咯吱咯吱地在雪上走,再‘刷’的一声滑出去,没有丝毫畏惧,并且看见别人受伤时会主动搀扶。”

  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课外实践机会,杨俊刚长期“游走”于市区周边各个滑雪场,寻找户外学习基地。他说,学生在雪场“锻炼”,既能提升滑雪技术,又能开拓视野、丰富人生阅历,为将来就业打基础。

  这让他成了许多滑雪场的老熟人。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会跟杨俊刚热情地打招呼,“杨老师,又来啦,今天你学生可比你到的早!”

  学生被杨俊刚的精神所鼓舞,每次训练都早到晚退,近乎疯狂地学习滑雪知识,“遇上好的人生导师是幸运的,我得好好利用。”一位学生说。

  杨俊刚经常给户外学习滑雪的学生送去一些生活用品。

  借着冬奥会的东风,冰雪运动在国内实现跨越式发展,“三亿人上冰雪”已经实现。

  对此,杨俊刚深有感触,“前些年,冰雪运动的参与人数还很少,教学资料、硬件设施还不完备。”

  杨俊刚仍清楚记得,2014年,他自费去日本冬奥会的举办地北海道札幌学习滑雪,“当时好多人都不理解,但我坚持了下来,整整四年,春节假期都没在家。”利用业余时间,杨俊刚考取了国家级滑雪指导员证书、河北省首届大众滑雪考评员证书。

  开展《滑雪大讲堂》活动、举办儿童滑雪节、探索青少年滑雪技术安全培训模式……杨俊刚感慨道,这些年的成长经历也是国内冰雪运动发展的缩影。

  奔赴冬奥赛场前,杨俊刚再次前往滑雪场,反复地叮嘱学生,“冬季运动项目虽有发展前景,但需要的是全面的技术人才,学好弄通才能有出路。”

+1
[作者: 王立鹏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4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