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5 09:09:47
> 正文

北京冬奥会|“金融活水”“润”冬奥

2022年01月25日 09:09:47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月24日电(记者白明山、杜一方、刘桃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北省分行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将支持张家口高质量发展作为信贷工作的重点,创新模式为冬奥会筹办注入“金融活水”。申奥成功7年来,累计向27个涉冬奥项目投放贷款141亿元。

  提效奥运工程推进

  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太子城,将承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贵宾接待、交通换乘等服务保障。

  自2015年以来,农发行河北省分行成立“专项服务小组”,支持地方政府搞好产业发展和冬奥规划,提供“嵌入式”融资服务,支持太子城、古杨树村进行整体搬迁和整治,腾退出的土地用于冬奥场馆、酒店群、颁奖广场等设施建设,为奥运工程如期完工奠定了先行基础。

  2021年10月18日,无人机拍摄的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遗址陈列馆(下)、太子城冰雪小镇(上左)和高铁太子城站(上右)。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由于农发行的资金支持及时到位,我们迅速投入了施工,对太子城、古杨树村进行土地整治。”时任施工方崇礼区城发公司总经理王志刚说,资金支持不仅为奥运场馆建设的顺利开工提供了保障,也为当地脱贫攻坚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农发行河北省分行累计发放涉冬奥土地整治项目贷款34.7亿元,支持冬奥会奥体中心场馆及配套相关设施建设。金融支持如同一汪春水注入了冬奥沃土,为冬奥会筹办提供了强大金融后盾。

  提速“中央厨房”建设

  冬奥会期间,如何让人们吃饱吃好、吃放心、吃安全,成为考验赛事保障的重要方面。

  走进张家口建发农投食品产业园“中央厨房”,参观通道内窗明几净,工作人员正在操作间有条不紊地进行流水作业。

  张家口建发集团农投公司总经理梁儒博说,冬奥会期间园区将作为保障冬奥会赛时食材加工及食品原材料的主要中转仓,由“中央厨房”提供净菜及半成品,通过冷链运送至场馆厨房现场加工制作,保证餐饮供应。

  “2020年6月开工,2021年11月投产,我们跑出了‘加速度’。”全程参与项目建设的梁儒博说,农发行河北省分行提高办贷效率,加快项目审批进度,以最短的时间给予4.1亿元信贷支持。

  园区内,一排排冷链运输车整齐排列。“冬奥会期间,我们将提供600多种特色菜,按照绿色、健康、营养均衡且多元化的要求,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偏好的饮食需求。”梁儒博信心十足地说。

  这份底气来自哪里?梁儒博说,自投入运行以来,已圆满完成测试赛期间多场比赛的食材配送和餐饮服务。从食材检测入库、生产加工、运输保障、现场烹饪到人员管理、疫情防控、配套服务,进行了全流程全环节全要素的实战演练。

  “洲际杯比赛期间,两小时内450多人用餐,仅产生30公斤左右的厨余垃圾,人均不足70克。”梁儒博自豪地说,园区实行净菜进场、专人负责引导、垃圾干湿分离、光盘行动等措施,大量减少了厨余垃圾的产生。

  助力“空心村”治理

  走进张家口沽源县九连城康馨苑社区,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一位位入驻新村的百姓喜笑颜开……这是沽源实施“空心村”治理的一个缩影。

  沽源县位于坝上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村庄“小、散、穷”问题突出,随着青壮年外出打工,村庄“空心化”明显。

  2015年8月26日拍摄的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村。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屋外冷风刺骨,屋内暖意融融。走进58岁的尹树桃家,她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没想到,住了大半辈子土坯房,老了还能住上楼房。”她笑着说,2021年3月搬到新房来,今年农历新年将是在新家过的第一个春节。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文武介绍,作为全省重点民生工程,“空心村”治理是助推乡村振兴,实现搬迁农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重要基础。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在张家口沽源县确定了“空心村治理+土地规模化经营”的运作模式。通过与当地政府、企业紧密协作,提高办贷效率审批通过沽源县46个“空心村”治理项目贷款4.3亿元。同时,进行3万亩土地流转和规模化优质牧场基地建设,为服务全省“空心村”治理探出了路子、积累了经验。

  截至2021年末,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共支持张家口地区7个区县、11个“空心村”治理项目,审批贷款金额49.99亿元,已投放29.6亿元。

+1
[作者: 白明山 杜一方 刘桃熊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297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