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09:46:33
> 正文

河北邢台:线上“百姓议事厅” 线下“群众办事厅”

2022年01月26日 09:46:3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月25日电(记者高博)一大早,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团结小区居民薛广志出门晨练。走到小区出口,他发现前几天破损的道路修好了。

  “邻居们,咱们小区出口的路面全部修好了,围挡也拆除了,今天上班不用担心堵车了。”薛广志拿出手机,拍下照片,将这个消息发到小区“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很快,邻居们纷纷点赞。

  2021年上半年以来,邢台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共8500多个线上“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在全市招募了9800多名乐于助人、责任心强的普通群众作为“百姓代言人”,在“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帮助身边群众反映诉求。

  临城县前留村“百姓代言人”赵志华反映一个交叉路口的路灯损坏,当地住建部门不到一个半小时维修好了;沙河市新希望学校门前的道路破损,当地交通部门通过“百姓议事厅”接到问题后,当天就修好了路面;信都区守敬社区居委会根据群众建议,设立了“帮办柜”,将打气筒、钳子、扳手等上百种工具放进去,免费供居民使用……群众在“百姓议事厅”反映的问题大多是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百姓代言人”在群里随时关注、搜集、反映这些信息。

  “百姓议事厅”着眼解决“小问题无处反映、反映后响应慢、响应后解决慢、解决后又反弹”的问题。为倒逼责任落实,邢台市的每个县(市、区)结合实际至少设立1个“部门集中办”微信群,将各县级职能部门纳入工作群中。由各乡镇宣传委员、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文明实践联络员,负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转交到“部门集中办”微信群。

  对于群众在各个“百姓议事厅”反映的问题,村和小区能解决的快速处理,就地化解;解决不了的,由“百姓代言人”第一时间反映给文明实践联络员,由他们转到“部门集中办”微信群,相关部门主动认领及时解决,进展和结果晒在群里,接受群众监督。

  据统计,截至目前,邢台线上“百姓议事厅”已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近6万件。邢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段晓勤说:“‘百姓议事厅’覆盖到市域的每个角落,扎根在群众身边,不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线上阵地,更是老百姓的求助厅、办事厅。我们将不断完善和创新,使‘百姓议事厅’真正成为老百姓线上的幸福家园。”

+1
[作者: 高博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30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