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16:29:20
> 正文

杨俊刚:当好冬奥赛场的裁判员 创造公平比赛环境

2022年01月28日 16:29:20来源: 新华网

  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社会各界在以自己的形式,服务冬奥、为冬奥加油。新华网河北频道推出“我和冬奥的故事”系列访谈,分享冬奥盛会背后一个个生动故事。本期采访的是河北传媒学院艺术体育学院教师、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单板平行大回转裁判员杨俊刚。

  问:冬奥会发展至今,比赛项目逐渐增多,规则不断地细化、完善,对裁判的要求越来越高。您认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冬奥会裁判员应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答:当好冬奥赛场的“判罚官”

  裁判员的职责是为比赛双方提供一个公平的比赛环境,保障比赛有序进行,裁判员的专业素养直接决定了赛场的判罚水平。因此,裁判员首先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要熟悉冬奥会的比赛场地,了解赛道特征,对执裁项目各个环节的规则了然于胸,遇到突发状况时,要严格以规则为准绳,及时做出科学、正确地判罚。其次就是要有极强的责任心。我们要带着梦想上路,胸怀感恩之心,在工作中不断地激励自我,在赛场上要始终精力充沛、斗志昂扬,做好冬奥赛场的“判罚官”。同时,在工作中要善于团结队员,加强沟通与协作,明确工作目标,增强团队使命感。

  问:冬奥会赛场上赛况瞬息万变,如何最大限度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

  答:加强沟通,及时处理突发情况

  比赛期间,裁判员要了解天气情况,对不同天气、场地突发情况做出应急处置预案,提前对比赛场地进行查验,包括旗门是否坚固、滑雪场雪量是否充足、备用比赛线路是否正常等。各裁判组也要做好沟通协调,明确场上分工,统一判罚尺度。另外,要做到处乱不惊,严格按照比赛规则进行判罚。一旦出现参赛选手对现场判罚有争议的情况,裁判员要能及时准确地描述出当时的比赛状况,减少误判。

  问:近年来,冰雪运动持续升温,冬季运动项目在校园内广泛开展。国内高校纷纷增设课程,将冰壶、滑雪等纳入教学当中。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您对推进校园冰雪运动的有何建议?

  答:推进校企合作,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冬季运动项目是现代体育运动的“半壁江山”,学校应做好冰雪运动在校园内的推广工作。首先,持续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项目的落地实施,提升学生对冰雪运动的参与度,让学生了解冰雪,爱上冰雪;同时,开办冰雪知识讲座,让学生更全面地认识冰雪运动,开阔学生的“冰雪视野”。其次,学校应从促进学生就业、冰雪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化“校企合作”,建设冰雪运动实习基地、承办冰雪运动赛事等,为学生实习及就业提供更加广阔的选择空间。

+1
[作者: 王立鹏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830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