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10:35:03
> 正文

秦皇岛:抓好六件大事,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

2022年01月28日 10:35:03来源: 河北日报

  秦皇岛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发展目标

  抓好六件大事,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

  蓝天下、碧海旁的秦皇岛城市风貌。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以上

  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打造最干净最绿色最美丽海滨城市……

  近日,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该市今年工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规划,提出凝心聚力抓好高质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等六件大事,要求全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做到“更加注重项目和投资”等“六个更加注重”,奋力开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抓好六件大事,做到“六个更加注重”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秦皇岛市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环境和全市各方面支撑条件,确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以上。

  报告指出,秦皇岛市将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局的发展,凝心聚力抓好“六件大事”:聚焦“好于往年、历史最好”目标,高标准做好旅游旺季服务保障;聚焦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高质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聚焦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聚焦用足用好政策机遇,全力建设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聚焦港产城融合,坚定不移推动港口转型升级。

  同时,秦皇岛市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做到“六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项目和投资,把项目建设和投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大增量优化总量,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极。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体系化、协同化,切实破除制约创新和发展的制度藩篱,激发创新创业和创造活力。更加注重企业和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尊重、爱护企业家,下大力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为企业和企业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牢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更加注重优化服务和环境,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精准高效为群众和市场主体解决困难和问题,坚决破除影响项目落地、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营造重商亲商的浓厚氛围。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定决策、办事情充分考虑民愿民盼,从最具体工作抓起,把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办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注重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扩大有效投资,充分释放内需潜力

  在经济建设工作中,秦皇岛市今年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延链补链强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定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打造竞争优势;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把扩大投资和消费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扩大内需对经济的拉动和促进作用。把项目建设同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培育一起抓,聚焦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低碳产业、现代农业和服务业及“两新一重”、民生短板弱项等重点领域,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紧盯项目签约率、开工率、投产率。今年安排省市重点建设项目257项,全年完成投资400亿元以上。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培育新的产业支撑、打造新的发展引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提质跃升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培育工程,扎实推进“千项技改”“百项示范”项目,鼓励企业引进先进装备、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稳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效能,新增市级以上重点科技创新平台20家,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50亿元。

  围绕生命健康、大旅游、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产业板块,开展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培育重点产业集群,提升三大产业核心竞争力。依托滨海旅游和长城文化两大核心资源,高质量建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加快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建设。深化“链长制”,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递增计划,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粮油食品加工、新型材料等6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把开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机遇,因地制宜促进高水平开放。实施开发区能级提升、动力提升、活力提升攻坚行动,推进人事、薪酬、审批和财政等制度改革,激发开发区发展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临港临海优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秦皇岛港总体规划和转型升级发展规划报批,积极推进秦皇岛港转型发展,建设国际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加快西港片区开发建设,推进东港区粮油食品园区建设,统筹做好煤炭运输转移、新型业态培育、西港花园建设等重点工作,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以直面问题、自我革命的勇气,加快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简政放权“点菜”“端菜”对接机制,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证照分离、证照联办、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现涉企经营和民生服务常办、常用电子证照全覆盖,高频便民服务全部自助办理,市县两级727项事项全流程网办,“一次不用跑”和“最多跑一次”事项分别达到80%和85%。

  突出办好民生实事,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在社会发展工作中,秦皇岛市将突出办好民生实事,着力保障改善民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对标对表一流标准,精细建设管理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三农”工作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组织实施好20项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切实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生活。坚持就业优先,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25万人。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新改扩建中小学10所,推进“教育十条”实施,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高中教育提质发展,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快建设居家和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1041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实施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提高养老育幼水平。更新健身设施420处,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以良好生态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实施空气质量提升行动,开展“煤企车尘港”五源同治;推进水污染防治工程,确保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旅游旺季主要入海河流达到Ⅲ类水质,北戴河主要海水浴场水质达到Ⅰ类标准;强化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实施国土空间绿化工程,完成营造林25万亩。加强5类11处自然保护地管控,实施好滦河口及七里海湿地生态修复。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下足绣花功夫,统筹做好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打造最干净最绿色最美丽海滨城市。科学划定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完成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推进县、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加快北戴河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报审,全面开展城市设计,持续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维护更新,建立城市(县城)特色风貌管控正负面清单,加快形成与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相适应的规划体系。实施棚户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历史资源保护利用、基础设施提质扩能、城市容貌综合治理等6个专项行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实施中心城区五大片棚户区改造,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600套以上、基本建成2100套以上。完成61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推进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改造提升“四化”样板示范街道27条,新增公共停车位8000个,新建提升公园游园20座,新建口袋公园、小微绿地40个。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民增收稳势头提后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过渡期内帮扶政策稳定,健全防贫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到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监测全覆盖,全面落实“2+3”帮扶政策,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保障粮食安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耕地保有量259万亩以上,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92.8万亩以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农业标准化覆盖率达到74%以上,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到45%以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2%以上。新增注册家庭农场600家,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达到70家以上,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完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改造农村户厕4.2万座,完成968个村的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改造“四好农村路”318公里,打造美丽乡村50个以上,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比例达到65%以上。(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师源)

+1
[作者: 孙也达 师源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309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