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0 08:57:37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钢筋铁骨”

2022年01月30日 08:57:37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月28日电(记者王民、冯维健)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太子城冰雪小镇等场馆以及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公路等重要配套工程中,仅河钢集团就供应适应高寒地区的各类精品钢材超过40万吨。按标准货运列车每节车厢满载60吨计算,运输这些钢材需要7000多节车厢。

  河钢集团销售总公司业务经理王飞表示,集团针对冬奥项目用钢标准要求,采取量身定制、专项定轧和专属直供等方法保证产品质量,部分产品指标在国标基础上大幅提高,为冬奥工程提供可靠用钢保障。

  据介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所处地形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是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场馆群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对钢材性能要求严格。河钢集团为“雪如意”供应3.8万吨高强抗震钢筋,强屈比高于国标,可以抗击八级地震冲击。“三场一村”由跳台滑雪场、越野滑雪场、冬季两项场和崇礼奥运村组成,河钢集团供应了2.45万吨高强钢筋。

  王飞介绍,同普通钢筋相比,高强钢筋因其高性能具有节能环保、减少用量优势,高强钢筋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能够更好保证工程质量,满足冬奥会场馆建设规范及设计要求。

  在太子城冰雪小镇建设中,河钢集团针对崇礼冬季平均温度在零下20摄氏度的寒冷天气下建筑结构抗震强度要求,供应了5700余吨结构用钢,钢材耐低温冲击韧性达到零下40摄氏度,更适用于高寒环境。

  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是我国重大科技试验示范工程,助力北京冬奥场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这项工程70%的线路地处丘陵和高山大岭,部分塔位海拔高达2000多米,冬季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河钢集团供应了2.66万吨高强度耐低温角钢,可经受零下40摄氏度的极端严寒冲击,抗拉强度等综合性能优良。

+1
[作者: 王民 冯维健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31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