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1 15:51:41
> 正文

让中国年为冬奥会添彩——除夕探访张家口赛区场馆和签约饭店

2022年02月01日 15:51:41来源: 河北日报

  1月31日,农历除夕,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志愿者手捧福字和春联送上春节的祝福。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用福字和对联把新闻中心布置得“年味儿”十足。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当冬奥会遇上中国年,会给参赛运动员、各利益相关方带来哪些不一样的感受?赛区各个场馆、签约饭店做了哪些让四海宾朋欢度春节的精心安排?1月31日,除夕,记者探访了张家口赛区的几个场馆。

  运动员背包中的匠心

  张家口冬奥村是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冬奥村中接待人数最多的一个,截止到1月31日中午12时,累计进村人员已超过1100人。贴春联,贴福字,贴窗花,挂灯笼……除夕当天,这个被称作赛区“运动员之家”的地方,精心“梳妆打扮”,让各国运动员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特有氛围——浓浓的“年味儿”。

  在张家口冬奥村的下沉广场区,以河北非遗为展示主体的“文化中国”展示活动,吸引了不少国内外运动员。由于北京冬奥会恰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展厅中布置了一些与年俗相关的非遗作品,色彩斑斓的蔚县剪纸,寓意吉祥的武强木版年画,喜庆红火的藁城宫灯,以及饶阳虎头鞋、丰宁铁艺灯笼等,让人啧啧赞叹。

  被“年味儿”吸引,一些国外运动员开始向志愿者、工作人员了解中国年俗。即将第四次参加冬奥会雪上技巧比赛的澳大利亚老将布里特·考克斯,最近两天就被中国年的浓厚氛围深深吸引了。

  组委会在根据历届冬奥会惯例为运动员准备的背包中,特意放入了春联、福字和窗花,以及可以自己动手制作的百变灯笼,每一件小礼物都让人联想到中国春节。

  布里特·考克斯说,从运动员背包开始,她和队友在张家口冬奥村知道了中国年,并了解到春联、窗花、灯笼、水饺等中国春节特有的年俗用品和食物。她说:“马上就是中国农历新年了,我祝所有中国人新年快乐。”

  寄寓祈盼与祝福的春联

  1月31日一大早,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就张灯结彩。志愿者比平时更早到岗,在每一个门上都贴上春联和福字。

  沿着顶上挂着一排排红灯笼的廊道来到媒体工作间和新闻发布厅,更是感觉“年味儿”十足。正门的春联给人的印象尤为深刻,上联是“尽心尽力尽善尽完美”,下联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横批——“一起向未来”。

  “这副对联由张家口书法家协会会员书写,不仅包含了奥林匹克格言,包含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还表达出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深情祈盼与祝福。”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媒体工作间经理王佐臣说,不少外国记者对刚贴上的春联十分感兴趣,主动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打听寓意,他们一遍遍进行了讲解。

  除夕夜吃饺子,象征着团圆幸福。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媒体餐厅特地准备了多种口味的水饺。每当有外国记者走进餐厅,工作人员都会重点推荐水饺,介绍水饺在中国春节文化中的特殊地位。

  “我不是第一次吃中国水饺,但却是第一次知道水饺在中国农历新年中的特殊地位。”一名美国记者说,他采访过多届冬奥会,这次是感觉最不一样的。“我了解到春节是中国最盛大的节日,冬奥会到处可见红色的装饰,志愿者告诉我这些都是中国春节特有的,象征着喜庆、祝福。我也被感染了。”

  煎饼果子和肉夹馍等小吃受欢迎

  除夕的太舞滑雪小镇,洋溢着红火喜庆的气氛。随处可见的灯笼和鞭炮挂饰,就像给年夜饭餐桌上一份清淡开胃菜浇上了一勺热辣的红油,“年味儿”一下子就蹿了出来。

  结束了一天工作的国外转播商等,一踏进酒店,就能感受到不同以往的热闹:各种春节特有的装饰物将大堂装点一新;客房里贴上了窗花、剪纸,挂上了如意结等,还摆放了中国特有的手工艺品;家家户户过年要采购的年货也摆上了餐桌,让这些远渡重洋的国外客人实地感受中国春节的温馨。

  “太舞滑雪小镇是赛区最早投入冬奥住宿保障的住宿群。目前,太舞入住的国外涉奥人员有两千多人。”太舞滑雪小镇常务副总裁李永太介绍,为了宾至如归,他们早就做了很多贴心的准备,比如为没有手机支付习惯的国外客人设置导购专员,根据客人的采购需求开新的便利店,在客人生日等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送上祝福。

  他们当然也不会忘记让客人们吃到能够留下深刻记忆的特色年夜饭。这里的年夜饭除了饺子,还有锅贴、肉夹馍等中国各地美食。李永太说,前期他们发现,国外客人普遍喜欢品尝我国各地的特色小吃:改良版的煎饼果子摊位前总是排着长队,比披萨更受欢迎;相比汉堡,肉夹馍也更受大家青睐,最多的时候,一位外宾竟然一连吃了四个肉夹馍。(记者 王伟宏 赵瑞雪)

+1
[作者: 王伟宏 赵瑞雪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320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