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6 10:07:50
> 正文

马兰歌声到冬奥

2022年02月06日 10:07:50来源: 新华网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来自河北省阜平县大山里的孩子们用希腊语演唱了《奥林匹克颂》,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山区孩子的风采。山里娃能登上冬奥会舞台,这支合唱团的创立者和指导教师——79岁的邓小岚功不可没。

  从北京退休后,邓小岚来到她的出生地马兰回访,这里是她的父亲原《晋察冀日报》社长邓拓工作过的地方。邓拓用过的笔名“马南邨”,就是“马兰村”的谐音。

  马兰应该是个有歌声的地方!邓小岚却发现“这里的孩子什么歌都不会唱”,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决定用五线谱给山里娃的生活增添一抹色彩。十几年来,她常年奔波在京冀两地之间,从各处找来小提琴、电子琴、手风琴等乐器,教会孩子们唱歌、演奏,组建了少儿乐队,还举办了乡村儿童音乐节。

  6500多个日日夜夜,音乐渐渐成了马兰村的一张名片,邓小岚用音乐改变了一座村庄,为孩子们开启一个全新的世界。

  监制:阎涛 李凤双 吴媛

  策划:魏振央 王璐

  本集导演:董海红

  导演组:逯传涛 董海红 赛娜 代贺

  高博 泳辰 宋彦霖 陈小冬

  陈晓东 魏敏 朱颖 石岩欣 王会曼

  摄像:王科 费江 佟景阳 李亚男

  包装:徐扬 藏福进 柯琛 骆一卓 倪成博

  联合出品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新华社河北分社

  中共保定市委宣传部

+1
[作者: 董海红 高博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33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