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7 10:07:55
> 正文

圣姑烟花李亮:“我为冬奥会燃放烟花,自豪!”

2022年02月07日 10:07:55来源: 河北日报

  “我为冬奥会燃放烟花,自豪!”

  “5、4、3、2、1,点火!”2月4日晚,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外,随着激动人心的倒计时,李亮用力按下烟花控制台按钮,“立春”造型的高空烟花在国家体育场的280米高空绚丽绽放,璀璨华光瞬间映照了开幕式现场。

  “立春”“五环”“雪花”,一个个独具匠心的烟花设计惊艳了全世界。而令人骄傲的是,承担这次盛会的烟花制造、燃放任务的是衡水市安平县河北圣姑烟花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姑烟花”)。李亮便是负责烟花研发的总工程师。“能够承接北京冬奥会烟花制造、燃放任务,是我们至高无上的荣誉!”

  2021年7月,圣姑烟花接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组发来的一份特殊任务。“高空特效烟花升空高度280米;红绿黄白蓝5种颜色同时点燃,同时熄灭……”这份任务单,对于曾参加过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70周年联欢活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等多次大型活动的专业团队,仍是一次挑战。

  接到任务后,安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圣姑烟花迅速行动,组织精干人员进行研讨,并集结厂内所有的顶尖力量解问题、攻难题,全力以赴进行研发。作为企业技术负责人的李亮,再次成为高空特效烟花研发总工程师。“这次烟花要求比以往更加有难度,每一种颜色的燃料原料不同,升空高度、开光时间和熄火的时间很难一致,而这次的要求是5种颜色要做到一致。”

  “我们选取新型的发光体材料,并微调了配方,最终将每一个特效发光体燃烧时间精确到微秒,重量精确到毫克。”李亮自豪地说,通过不断试验,终于在3个月后,不仅达到了导演组提出的要求,更实现了烟花燃放“无残留”的创新,用绚丽的方式体现了北京冬奥会的“低碳环保”理念。

  解决了烟花燃放时间问题,导演组再次发来了高空特效烟花的造型要求。李亮和他们的团队再次面临更加严苛的考验。“奥运五环,每个环的直径达到80米。要让‘五环’同一高度同一立面同时绽放,难度可想而知。”李亮说,布置“奥运五环”的每个发射点位都精确到厘米,至少需要50个人一整天的合作。“发射力度掌握不好,开始的时候打成了椭圆、三角、桃心。”一次次调整,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重试……2021年年底,辛苦付出终于换来“五环”的完美升空。

  “开幕式的两天前,我们就已经提前布置完成烟花发射点位。”李亮说,尽管已经做到万无一失,但他们却不敢懈怠,开幕当天又对布置现场进行了细致的检查。一切准备就绪,随着倒计时一分一秒地缩短,空气中都可以感到紧张的气氛,所有人一起在心中默念,“5、4、3、2、1,点火!”随着阵阵炮响,璀璨的烟花在空中绽放,所有人都欢呼着拥抱在一起,李亮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能够参加北京冬奥会的烟花燃放,团队每个人心中充满了无比感动和自豪,这又是一次终生难忘的荣耀。”李亮说。(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

+1
[作者: 焦 磊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33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