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7 18:49:41
> 正文

周利伟:剪纸方案助力冬奥开幕式 艺术传承向未来

2022年02月07日 18:49:41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

  2月6日,记者走进位于中国剪纸第一村——蔚县南张村周利伟的福之也剪纸工作室时,他正在制作一幅生肖剪纸作品。提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河北元素,周利伟难掩内心的兴奋。

  周利伟说,当晚自己和爱人从头到尾收看了开幕式,当看到马兰花合唱团的小朋友们戴着红帽子、红围巾,穿着雪白色的衣服,上面有好多刺绣的图案的时候,简直激动坏了,“一看这图案我说,我提供的,这是我弄的。让全世界的朋友看到了中国的文化,蔚县的文化,我的剪纸,真的是特别特别开心。”

  去年9月份,冬奥会开幕式设计团队委托蔚县文化宣传部门征集虎年元素的剪纸小样,周利伟提交了自己精心创作的4幅虎娃作品,这次被选用的是其中一幅《虎头虎脑》的虎头帽部分。周利伟说,虎跟福同音,虎头虎脑就是福头福脑的寓意,导演组选取了虎头娃的元素进行再创作,运用到开幕式的服装上面。

  五彩点染的蔚县剪纸堪称中华历史文化的活化石。2006年,蔚县剪纸被列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周利伟说,不只是马兰花合唱团的孩子,入场式标兵衣服上的剪纸元素也都是来自蔚县民间的剪纸图案,将蔚县剪纸和虎元素、春节元素相结合,无论是形制、文化内容还是工艺结构,都在向世界传递着中国文化。

  周利伟出生于蔚县南张庄的一个剪纸世家,父辈兄妹7人都是剪纸大师,包括周广、周淑英等名家。2013年夏,周利伟大学毕业,开始投身自己从小耳濡目染的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

  周利伟说,自己和冬奥会非常有缘。2014年,张家口的申冬奥氛围越来越浓,各行各业都在助力申冬奥。周利伟花了7个月时间,阅读了大量与冬奥相关的文章,从一个“只知道滑雪有单板、双板”的门外汉,变成了“对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如数家珍”的“冰雪粉”。在此基础上,他画了3000多张草图,创作出了制作精美、内涵丰富的助力申冬奥剪纸作品《大美冬奥》。

  这幅作品不仅为周利伟带来了多个奖项,还在申冬奥成功之际,被当作“国礼”送给了国际奥委会。

  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演出最后部分,当收集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诚挚邀约的“熊猫信使”来到张家口大境门时,一群身着喜庆冬装的人展示了一幅巨大的剪纸作品,这幅令人惊艳的剪纸作品《相约长城》,也是出自周利伟之手。

  2022年1月26日,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到访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在收到《大美冬奥》这份礼物后,赞不绝口,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一定要挂在家中进行收藏。

  对于自己的作品被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选用,周利伟说,这对自己对蔚县剪纸都是一针强心剂,也必将提升自己对剪纸这门传统艺术的热爱和传承。作为非物质遗产传承人,自己一定要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剪纸艺术,并将其发扬光大,正如这届冬奥会的口号,一起向未来!(河北台尹艳涛 张龙 郭礼超)

+1
[作者: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338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