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8 09:09:24
> 正文

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妆容”彰显建筑美学

2022年02月08日 09:09:24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2月7日电(记者王民、冯维健)走出京张高铁太子城站,一组依山势延伸、错落有致、色彩明艳的建筑群映入眼帘,奥运五环色的建筑立面点缀在山谷间,俯瞰一组组建筑像一片片雪花落在山间,这就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配套工程——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

  将“雪花”作为设计主题,并将其转化为具有建筑功能的设计语言,“在我们的想象中,雪花飘落在崇礼山谷,化作太子城冰雪小镇,呈现出一片浪漫动人的冰雪世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李兴钢这样描绘冰雪小镇,他也是冰雪小镇文创商街的设计者。

  建筑的“妆容”需要幕墙来打扮。冰雪小镇文创商街以民宿和商业建筑为主体,负责幕墙工程的中建深圳装饰项目商务经理王士伟介绍说,建筑立面由12个纯色雪花花芯串联起100多个小立面,以奥运五环红、绿、蓝、黄、黑为基色,30种不同窗型和12种铝板颜色在立面自由组合,衍生出类似莫兰迪色的16种彩色印花板组团,形成跃动多彩的搭配效果。

  冰雪小镇文创商街建筑外立面呈六边形雪花状。幕墙项目总指挥于洋洋介绍说,相比四边形建筑,不规则的六边形建筑外墙施工难度呈几何级增加,板材要按照建筑外形量身定制。仅民宿建筑阳台和外窗就有111个,窗型30多种,窗的数量共计700余樘。10万余平方米的外立面,需要约3.5万块铝板和近1万块玻璃。每一块铝板和玻璃都有唯一编号,安装时不容有错。

  据介绍,冰雪小镇民宿建筑阳台和外窗采用了“双色反显”设计,通过深木纹板、浅木纹板、白色冰板、白色雪板、青石板5种板材两两组合,根据不同建筑立面光照情况划分阴面和阳面,阴面用白色雪板和深木纹组合提亮立面,阳面用白色冰板和浅木纹板增加反射效果。

  冰雪会堂位于区域制高点,是冰雪小镇的标志性建筑,设计上采用类双曲面形体结合的外立面曲线,寓意圆润璀璨的明珠和自由流畅的滑雪轨迹。“冰雪会堂的外立面没有任何两片幕墙板块是一样的。”冰雪会堂幕墙项目经理雷银生介绍说,他们运用BIM和3D扫描建模等技术,实现空间的精确测量、放线和定点,解决了异形空间幕墙施工的精度难点。

+1
[作者: 王民 冯维健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34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