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8 11:39:54
> 正文

当石雕遇上冰雪运动,精彩瞬间尽显

2022年02月08日 11:39:54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2月8日电(高丽 李秀哲)河北省曲阳县是“中国雕刻之乡”,曲阳石雕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冬奥会举办,曲阳的多位石雕艺术家倾情创作了一系列的石雕作品,用家乡非遗文化展现运动和艺术的融合之美,再现冰雪运动的精彩瞬间,诠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马腾原对《冬奥萌娃》系列雕刻作品进行精修打磨。李秀哲 摄

  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马腾原根据冬奥会比赛项目创作完成了由15件作品组成的《冬奥萌娃》系列雕刻作品,这组作品人物主体取材于中国传统福娃,以童真致敬冰雪运动。

  《冬奥萌娃》系列雕刻作品局部。李秀哲 摄

  曲阳石雕代表性传承人田文斗在展示冬奥主题石雕作品的最初画稿。李秀哲 摄

  曲阳石雕代表性传承人田文斗采用中国传统的透雕和高浮雕表现手法,创作《冬奥雄风》系列石雕作品。这组作品取意于呼啸地劲风,塑造了奋力向前的滑冰运动健儿、挥舞雪杖的滑雪运动健儿形象,作品以其强烈的动感和艺术冲击力来凸显奥林匹克精神。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红立创作的冬奥主题石雕作品。李秀哲 摄

+1
[作者: 高丽 李秀哲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34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