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0 08:45:28
> 正文

我和冬奥的故事|郭墨涵:接力奥运精神 让非遗文化薪火相传

2022年02月10日 08:45:28来源: 新华网

  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社会各界在以自己的形式,服务冬奥、为冬奥加油。新华网河北频道推出“我和冬奥的故事”系列访谈,分享冬奥盛会背后一个个生动故事。本期采访的是北京冬奥会火炬手、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教师、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铁板浮雕艺术传承人郭墨涵。

  问:作为张家口阳原县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第九棒火炬手,您参与了火炬接力,见证了这一神圣时刻,您有何感想?

  答:这是一次值得铭记的人生经历

  作为一名女性代表,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以火炬手的身份参与到国际赛事中,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我感到无比自豪。我觉得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认可,更是对非遗传承人的认可。这是国家给我们的褒奖,是所有非遗传承人的骄傲。

  出发前,我将参与制作的铁板浮雕作品《福娃迎冬奥》一同带到了现场,希望能在完成火炬传递的同时,展现新时代女性坚强、独立、勇于担当的风采,展示传统文化、讲述中国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此次火炬传递过程中,数百名火炬手不惧严寒,进行火炬接力,这是对奥运精神的完美阐释。同时,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书育人、重任在肩,应将这种团结互助、拼搏奋进的理念贯穿到今后的工作中。

  问:您设计了不少与冬奥相关的作品,请简单介绍一下这些作品的创作历程。

  答:冰雪主题的作品带上了浓浓年味儿

  在铁板上创作浮雕作品,不仅要能超越自我、永不言弃,还要顺应时代、推陈出新。

  北京2022年冬奥会前夕,我创作了铁板浮雕作品《超越》。该作品通过展示滑雪运动员在滑雪比赛过程中急驰、跳跃的惊险场景,体现了运动员奋勇拼搏,努力实现人生梦想的进取精神,更诠释了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格言。

  冬奥会开幕,恰逢中国农历新年,按照民间习俗,“正月里都是年”,许多冰雪主题的年货产品成了国人的新宠。为此,我和父亲郭海博共同设计了《福娃迎冬奥》系列作品,将传统民俗文化中的虎帽、虎鞋、锦鲤等图案融入其中,不仅带上了浓浓的年味儿,还宣传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

  问:冬奥火炬“飞扬”设计精美、独具匠心,其中的设计理念给您带来哪些启示?

  答:火炬设计凸显传统文化魅力

  火炬整体设计如丝带飞舞、曼妙至极,当我拿到它的那一刻,被深深地震撼了。火炬主体上的祥云纹路、剪纸风格的雪花图案以及寓意二十四节气的出火孔设计都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这不仅激发了大家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忱以及传承保护的自觉性,对推动传统文化与其它产业融合发展也有积极影响。

  火炬螺旋向上的外观象征着突破自我、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景。中国传统文化正是如此,才能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我作为非遗传承人,在艺术造诣上要不断提高,更要磨练意志、突破自我。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守正创新,在耕耘与收获中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1
[作者: 王立鹏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8346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