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4 09:09:44
> 正文

王东峰:持续全力做好冬奥赛事服务保障工作

2022年02月14日 09:09:44来源: 河北日报

  王东峰在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检查时强调

  始终坚持交通安保防疫“三位一体”协同机制 持续全力做好冬奥赛事服务保障工作

  王正谱参加调研检查

  2月12日至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交通、安保、防疫“三位一体”协同机制,持续全力做好冬奥赛事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安全顺利举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参加调研检查。

  自12日起,张家口市崇礼区迎来强降雪天气,当晚至13日全天持续降雪。省委、省政府超前进行研究部署,张家口市、比赛场馆、冬奥村和相关指挥部以雪为令、紧急行动,迅速开展铲冰除雪、清扫赛场积雪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小降雪对冬奥会赛事的影响。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王东峰、王正谱实地察看张家口赛区重要交通路段,来到冬奥交通保障指挥中心和交通、安保、防疫“三位一体”调度指挥中心,通过指挥平台进行调度,与工作人员互动交流。王东峰指出,强降雪天气是对张家口赛区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的现实检验。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行动起来,聚焦比赛场馆、交通干线、冬奥村等重点区域,全力以赴清积雪、保畅通、保安全。要划分路段落实责任,合理调配人员和机械设备力量,科学开展铲冰除雪和赛场清扫,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降雪随下随清、雪停路净,有效防范交通事故。要进一步完善交通、安保、防疫“三位一体”协同机制,优化运行流程,突出实战实效,推进资源整合、职能融合、力量聚合,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崇礼南客运交通枢纽于2021年11月竣工验收,是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重要的交通保障设施。王东峰、王正谱实地察看候车大厅,认真听取交通保障工作汇报。王东峰指出,要严格落实防疫手册要求,认真执行分区分类“双闭环”管理措施,时刻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严防交叉感染和疫情扩散。要着眼赛后利用,进一步完善客运枢纽基础配套设施,细致周到做好乘客服务保障工作,为崇礼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在冬奥河北安保指挥中心,王东峰、王正谱通过视频察看京礼高速交通运行情况,调度有关工作。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慎终如始、持续用力、全面防控,确保交通和安全保卫工作万无一失。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多措并举,健全指挥调度体系、信息化监控体系、责任落实体系,点线面结合,对重要线路特别是桥梁、涵洞、高速出入口、服务区等实行全程动态监管。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督导检查和考核问责,及时发现风险隐患,高效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绝对安全。

  在太子城展馆,王东峰、王正谱详细察看展厅布展优化情况。王东峰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程记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从申办、筹办到成功举办的光荣历程,生动展现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全省之力迎冬奥、办冬奥、服务冬奥的火热实践,充分彰显河北积极推进场馆赛后利用、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的有力举措,凝心聚力、同心同向,积极构建“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内,丰富多彩的藏品集中展示了世界冰雪运动历史和发展历程。王东峰详细了解展陈情况。他强调,华侨冰雪博物馆藏品大量来自于海内外侨胞的捐赠,体现了全球华侨华人对祖国的热爱、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是冬奥会留给张家口的宝贵文化财富。要把华侨冰雪博物馆作为发展后奥运经济的重要平台,坚持公益性、群众性、专业性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丰富业态和功能,打造集展览展示、冰雪体验、教育培训、产品展销于一体的综合性展馆,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检查后,王东峰出席冬奥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听取有关重点工作汇报,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

  王东峰指出,当前,冬奥会各项赛事正在紧张举办,面临着赛程密集、运动员转场频繁、极端天气影响等多重考验。在北京冬奥组委的领导指导下,省指挥部和分指挥部、比赛场馆、冬奥村及张家口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毫不松懈抓好重点工作,有力有效防范风险隐患,努力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贡献河北力量。

  一要持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交叉感染和疫情扩散。全面加强商业设施、住地酒店、餐厅管理,科学做好观赛组织工作,规范抵离全闭环防范措施,确保疫情不传播不扩散。

  二要持续优化完善餐饮服务措施,切实做到健康营养和满足个性化需求。认真落实北京冬奥组委运行指挥部餐饮服务标准,丰富菜品种类,体现河北特色,及时听取涉奥人员意见建议,满足餐饮需求。

  三要持续优化完善安保防范措施,确保张家口赛区绝对安全。充分发挥智能化安保设施作用,及时发现和处置不安全因素。

  四要持续优化完善交通服务措施,充分保障涉奥人员安全方便高效准时出行。加强运输准备、运行监测和车辆调度,全面提升交通出行效率。

  五要持续优化完善天气应对措施,确保各项设施设备经受考验。积极应对大风、降温、降雪等极端天气影响,做好赛道加固、压雪塑形、交通干线铲冰除雪等工作,全力抓好气源和电力保障。

  六要持续优化完善城市运行措施,确保安全稳定。强化供水、供热、供电、供气和通信保障,全力抓好赛区空气质量监测和治理。

  七要持续优化完善宣传引导措施,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八要持续优化完善常态长效措施,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积极争取更多高水平国际赛事在崇礼举办,培育壮大旅游、冰雪、光伏、风电、氢能、大数据等产业,加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王东峰强调,要持续优化完善指挥运行措施,省运行保障指挥部和各分指挥部加强每日调度,张家口市和崇礼区履行属地责任,各场馆和冬奥村分工负责、协调联动,全力保障冬奥会安全圆满顺利举办。

  省领导张政、董晓宇、武卫东、刘凯、严鹏程、徐建培,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有关活动。(记者四建磊)

+1
[作者: 四建磊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809112836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