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4 18:00:37
> 正文

河北骄傲:冬奥绚烂烟花演绎燕赵精彩

2022年02月14日 18:00:37来源: 人民网

  在万众瞩目中,蒲公英冉冉升起,向空中漂浮,逐渐升到半空中,与此同时,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两字随着烟花绽放,腾空而起,写在北京的夜空中。2月4日晚,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中国烟花与冰雪碰撞,上演了冰与火的交融,美不胜收,惊艳世人。

  烟花流光溢彩,美轮美奂。这场惊艳世界的烟花,来自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

  烟花“盛开”的时刻,鸟巢下面的一群人欢呼起来!

  “成功了!”承担此次烟花生产、燃放任务团队的50人都长抒了一口气。

  “当‘立春’‘雪花’和‘奥运五环’完美呈现在鸟巢上空时,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李亮亮兴奋地说。

  李亮亮是河北圣姑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的技术副厂长。而该公司是本次冬奥会烟花提供商和燃放商。惊艳世人的“立春”“雪花”“奥运五环”这几个高空特效烟花,便出自李亮亮团队之手。

李亮亮及其团队布置烟花发射点位。受访者供图

李亮亮及其团队布置烟花发射点位。受访者供图

  “能够承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烟花制造、燃放任务,对我们来说是无上的荣耀,也是咱们河北人的光荣。从去年7月份接到任务,我们便开始了与时间赛跑。”河北圣姑烟花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闯说。他们这支团队曾多次为重大活动提供烟花燃放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让人印象深刻的“大脚印”就出自他们之手。尽管经验丰富,但这次任务大家仍然倍感压力。

  此次冬奥会提出了“绿色办奥”的要求,烟花燃放要求做到污染最小。“此次燃放的烟花属于微烟烟花,做到了无残渣,污染物减少70%左右,我们也为践行‘绿色办奥’贡献了一份力量。”李闯说。

  “微烟烟花”是燃放时产生的烟尘相对微小的烟花。此次燃放烟花的特效发光体原材料上选用了新型微硫发射药。与传统发射药黑火药相比,“微烟烟花”所产生的废弃物、废气和烟雾要少得多。烟花绽放虽只有短短数秒,却是李亮亮和团队呕心沥血、精心打磨7个月的成果。

  “高空烟花比普通烟花不仅提高了发射高度,也提升了精准度标准,细节把控要更为严格。”李亮亮说,“导演组要求我们‘奥运五环’烟花要同时开光,并同时熄火,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

  为圆满完成任务,李亮亮和他的团队开始了长达半年的攻坚之旅。他们在单位还原了国家体育场1:1的实际燃放场地,反复试验,力求精准。

  “焰火产品是白天在厂区生产,但燃放效果只能在夜间试放才能显现。”李亮亮说,“从去年9月开始,我们的研发人员开始进行夜间试放,发现偏差后会立即分析原因,进行燃放架发射角度的调整。如果效果还不理想,则第二天就要进行药物配比修正,重新生产样品。”

  为了达到试验药物配比和药球颜色最佳效果,研发人员晚上实物试放打样,持续到凌晨1、2点是工作常态。在去年年底研发生产的关键时期,高强度的工作,再加上饮食不规律,使得原本胃就不太好的李亮亮出现了胃出血。他一直带病工作,直到试验成型才去医院进行短暂的治疗,随后又回到工作岗位上。

  谈及当时的情形,李亮亮说:“我看着我们团队夜间试放人员顶着零下十几度的瑟瑟寒风,为保证燃放架的精度,不带手套安装电线插头和调整螺丝,手被冻裂了,流着血,都没人叫苦叫累,我又怎么能离开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上百次燃放实验,李亮亮和他的团队成功实现了“奥运五环”各色发光体多个点位同时引爆、同时开光、同时熄火。他们设置了95个发射点位,平均布置到300米的场地内,点位的距离精确到厘米。

  据介绍,这几个高空特效烟花在燃放架装置结构上相比以往要更加精密。点火控制采用了双控制线路双系统控制击发电点火头,比以前单控制线路单系统控制击发电点火头多了一份保障。

李亮亮在幕后控制燃放主机。受访者供图

  “火树银花不夜天”,2月4日,绚烂的烟花冲天而起,在夜空中描画出璀璨的艳丽画面,古老东方的庆典习俗在河北人手里焕发出最美的色彩,将冬奥会开幕式推向高潮。

  目前,李亮亮和他的团队正在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和冬残奥会开幕式做准备,期待他们点亮更多精彩瞬间,充分展示河北精彩。(商帆)

+1
[作者: 商帆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37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