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5 13:45:46
> 正文

喝彩冬奥|精!妙!非遗“花式”助力冬奥

2022年02月15日 13:45:46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2月15日电(高丽)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热进行的同时,河北省衡水市的非遗传承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内画、年画、剪纸、蛋雕、刻铜、烙画、花糕等作品争奇斗艳、吸引眼球。

  衡水内画艺人粘跃峰正在创作“激情冬奥”系列内画作品。陈康 摄

  衡水内画艺人徐世博展示冬奥主题内画笔筒。陈康 摄

  衡水内画艺人创作的“激情冬奥”系列内画作品。陈康 摄

  衡水是“中国内画之乡”。衡水内画是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粘跃峰、徐世博将历史悠久的内画艺术与冰雪运动、地域风景相结合,创作出了多种冬奥主题的内画工艺品,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和对祖国的热爱。

  武强年画艺人康英勤正在创作作品。黄静 摄

  武强年画艺人康英勤创作的《激情冬奥 友谊相约》局部。朱鹏飞 摄

  武强年画因其产地在河北武强而得名,是我国民间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是民间年画中的佼佼者。康英勤运用武强年画的表现技法创作了多幅作品,让人们在了解冬奥知识的同时感受非遗魅力。

  阜城剪纸艺人王淑芳正在创作剪纸作品。苗凤强 摄

  阜城剪纸艺人王淑芳展示她创作的剪纸作品。苗凤强 摄

  阜城剪纸以传统的中国绘画为基础,保持了中国画的写意、工笔等诸多形式,形成线条流畅、色彩单纯、形象鲜明、构图严谨的独特艺术风格。阜城剪纸艺人王淑芳创作了涵盖冬奥会比赛项目、吉祥物、会徽等元素的剪纸作品,借此来为运动健儿加油助威。

  蛋雕艺人霍广健正在创作作品。吕明会 摄

  蛋雕是衡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蛋雕艺人霍广健、李新朋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会徽以及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雕刻在了薄薄的蛋壳上,让蛋壳成为精妙绝伦、令人称奇的艺术品。

  蛋雕艺人霍广健创作的冬奥系列作品。赵亚菲 摄

  衡水市的非遗传承人还将非遗技艺与浓浓的爱国情相融合,创作葫芦烙画、刻铜、花糕等艺术作品,为北京冬奥会献上了一份别出心裁的祝福。

+1
[作者: 高丽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37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