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2 09:19:35
> 正文

大山里飘来奥运歌

2022年02月22日 09:19:35来源: 新华网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来自保定阜平的山里娃用希腊语向世界奉献了一曲《奥林匹克颂》。这一切,缘自一位年近80岁的老人。

  79岁的邓小岚一直珍藏着父亲给自己刻的印章,印文是“马兰后人”。父亲邓拓曾任《人民日报》社长、总编辑,也是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日报》的社长。父亲在写《燕山夜话》时的笔名是马南邨,谐音马兰村。

  马兰村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存在?

  为了保护报社,马兰村民19人惨死在日军枪下,无人出卖报社行踪。

  报社以“八匹骡子办报,三千字内著文章”的精神,一手拿枪,一手拿笔,游击办报,成为敌后抗战的一面旗帜。

  邓小岚是在日军扫荡的炮火中出生在马兰村,满月后交由当地农民照料。1997年,邓小岚来到马兰村,几十年未见的乡亲竟能叫出她的小名,一声“你是小岚子啊”,让她泪流满面。

  看到老乡还在贫困中,看到娃娃们不会唱歌。她决定为马兰做些什么。

  2004年,退休的邓小岚每年数十趟往返于京冀之间,教孩子唱歌、奏乐器,办音乐节,给村中修路、建校舍、发展旅游。

  18年的坚持,如今在红色马兰、生态马兰之后,音乐马兰的名片又通过孩子们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的一曲希腊语《奥林匹克颂》传遍世界。

  监制:阎涛 李凤双 吴媛

  策划:魏振央 王璐

  本集导演:逯传涛 高博

  导演组:逯传涛 董海红 赛娜 代贺

  泳辰 宋彦霖 陈晓东 魏敏

  朱颖 石岩欣 王会曼

  摄像:王科 费江 陈小冬 佟景阳 李亚男

  包装制作:徐扬 李青 藏福进 柯琛 骆一卓 倪成博

  联合出品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新华社河北分社

  中共保定市委宣传部

+1
[作者: 逯传涛 高博 等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40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