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 09:27:44
> 正文

石家庄:多彩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

2022年02月23日 09:27:44来源: 石家庄日报

  寒假期间,为丰富学生假期生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我市各学校组织了多种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和实践本领,孩子们都积极参与其中。

  锻炼增强体质 感受冰雪运动

  为提高假期活动的乐趣,丰富学生期间的体育文化生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营造共迎冬奥的良好氛围,广安大街小学组织开展2022年“体验冰雪乐趣 畅享美好假期”主题实践活动。这个假期,同学们纷纷走进冰雪世界,感受冰雪带给的快乐。在戏雪场里孩子们玩到了高坡滑圈、撞撞球、雪地自行车,雪地摩托车、雪地香蕉船……孩子们毫不在意寒冬的温度,完全沉浸在运动的乐趣之中,陶醉于冰雪的无限魅力。滑冰场上,同学们化身为一个个“冰上精灵”,嬉戏欢笑,穿梭于冰场的各个角落,感受冰雪的无限乐趣。

  寒假期间,北新街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助力冬奥会。同学们通过多种途径搜集、整理材料,精心设计出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并书写观后感把冰雪运动的活力、激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同学们还通过手舞表演《一起向未来》为冬奥加油,传递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

  许多学校组织同学们收看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盛况,为冬奥祝福,为逐梦冬奥的运动健儿加油助威。观看完开幕式,有的同学们自豪地拿出画笔描绘出一幅幅冬奥盛景,为祖国点赞,为运动健儿加油。

  享受劳动之乐 感悟劳动之美

  有的学校号召同学们开展了一系列劳动教育活动,如贴春联、剪窗花、学做年夜饭、迎新大扫除、办置年货、收纳整理家务、布置环境等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们勤动脑,勤动手,既丰富了假期生活,又增强了自主意识和劳动意识,放假不放松,居家不停学,让同学们享受劳动的乐趣,感悟劳动之美。

  春节期间,红星学校的孩子们亲手制作出一副副大红春联,张贴福字和精美的窗花,他们在体会新年喜庆氛围的同时,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饺子,参与到劳动中,他们一个个都充满认真的神情,期待自己的劳动成果。孩子们还争做文明小使者,在所居住的小区进行志愿公益活动,孩子们用自己的小小肩膀担起了打扫楼道、清理残叶等责任。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培养孩子的基本生活技能、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将“热爱劳动”的种子深植孩子心中,部分幼儿园也开展了劳动实践活动。幼儿园按小中大年龄段的目标,制定劳动技能,在体验中感知“劳动”的含义,在实践中体会“劳动”的辛苦,在收获中感受“劳动”的喜悦。通过活动,幼儿在劳动中不断认识自己,知道自己能做很多事,并能做好,同时又受到老师的表扬和小朋友们的称赞,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

  增加课外知识 开阔学生视野

  桥西实验小学有的班级开展了主题为“跟着文章去旅行”的朗诵活动,每位同学选择一篇自己喜欢的文章,通过朗读分享给同学们,内容包含推荐理由、文章朗读及读后的感受。准备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要从大量的文章中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一篇或章节,还要写好推荐理由、提炼观后感,最后配乐朗读分享到班级群。整个过程对同学们的读、写、思多方面进行了锻炼。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营造浓郁的科学氛围,激发少年儿童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友谊大街小学西校的同学们在家体验科学小实验,积极参与,大胆探索。同学们乐在其中,体验科技创新的各种奇思妙想,感受科学创新的神奇魅力。在假期里让孩子们自己动手,真正让科学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与生活当中,让学生领悟科技的奥妙。

  宁源小学开展了“环保低碳”实践教育活动,为进一步提升队员低碳环保的意识,普及节能低碳知识,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引导青少年及家长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学生们把平时最常见的废旧物品变成了一件件令人赞不绝口的作品,同学们还发挥想象,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碧海蓝天,用实际行动宣传“生态文明、绿色环保”的理念,并制作了一张张精美的环保宣传画和手抄报。

+1
[作者: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4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