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 18:07:09
> 正文

石家庄:聚焦重点群体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

2022年02月23日 18:07:09来源: 石家庄日报

  记者从全市就业工作座谈会暨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四类重点群体”,坚持市场化就业与政府帮扶相结合,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

  据了解,今年我市高校毕业生达6.5万人,总量和增量再创新高。我市坚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将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努力创造更多适合毕业生的工作岗位,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落实“一对一”帮扶,促进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

  我市将加强退役军人就业保障,把退役军人纳入现有就业服务、教育培训等政策覆盖范围,鼓励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报考高职学校,鼓励开辟退役军人创业专区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并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服务。

  在关爱帮扶扩大农民工务工规模方面,我市将坚持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两大方向,深化省内外劳务对接协作机制,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和返乡创业。通过实施劳务品牌创建行动,打造4-6个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知名劳务品牌,以品牌效应扩大劳务输出规模、提高输出质量。同时,多举措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增收,聚焦加强劳务协作输出一批、升级帮扶车间吸纳一批、发展工程项目组织一批、扶持返乡创业带动一批、统筹乡村公岗安置一批,努力实现就业服务增稳定、技能培训增能力、权益维护增福祉,保护来之不易的历史性成果。

  对于就业困难人员,我市将落实落细失业保障扩围政策,畅通失业保险金、补助金领取渠道,用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措施,加强对就业帮扶效果的跟踪与评估,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制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办法,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制度,合理认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形式。

  我市还将进一步激发活力提升创业带动就业成效,通过优化创业环境,鼓励支持更多劳动者创业就业,打造一批有规模、有效益、有影响的创业品牌。同时聚焦就业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坚持市场需要什么人才就培训什么人才、岗位需要什么技能就培训什么技能,提高参训人员与职业培训适配度。

  据了解,今年全市人社系统将开展就业援助月、金秋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系列服务活动,做到“招聘日日有、活动月月新”,搭建人岗精准对接匹配平台,强化用工服务保障,扩大就业服务供给,让就业服务贯穿全年。 (记者 王 静)

+1
[作者: 王 静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40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