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7 14:37:52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8周年| 廊坊:“排头兵”的步伐很铿锵

2022年02月27日 14:37:52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

  廊坊地处北京、天津、雄安之间,区位优势独特,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白菜心”“排头兵”,八年来,廊坊全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自身高质量发展步伐。一起到现场,感受这步伐的铿锵——

  高质量规划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和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即“廊坊临空经济区”,是廊坊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责任,是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

  临空服务中心 眼下,临空服务中心、综合保税区、航空小镇等项目建设现场,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一幅协同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其中,临空服务中心项目进入装修阶段,建成后将承担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企业办公等功能。

  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 2021 年底,由京冀两地共建、全国唯一的跨省市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验收,在全国率先打造“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成为京津冀连接全球的一个窗口。

  航空小镇 未来,临空经济区将会承接大量服务于大兴机场的工作人员及其家属,解决他们的安家问题成为当务之急,为此航空小镇项目应运而生。项目建成后,将为4000名航企精英提供安家之选。

  交通发展 健步如飞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建设,廊坊“区位+交通”的优势真正聚合凸显,变为现实。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 2021年5月17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段与北京东延段正式联通,从廊坊开车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分钟,廊坊市民亲切地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叫做“家门口的国际机场”。

  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 从廊坊的三河市去往北京,不仅可以走高速,也可以坐公交,而正在修建的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更是在未来能够实现乘坐地铁在京冀两地便捷通行。目前潮白大街站、神威大街站已在2021年6月份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年底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全线通车。

  京唐城际铁路建设工程 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之一,是服务于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的一条城际高速铁路,2019年3月开始进场施工。

  燕潮大桥,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建成通车,连接了北京市通州区与廊坊三河市、燕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车后,廊坊燕郊进京仅需15分钟,彻底改变了之前燕郊跨省上班族“上班难”的状况。

  京雄城际铁路 线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2019年9月26日开通运营,京雄城际铁路线路全长91公里,其中廊坊市境内43.26公里,设大兴机场站、固安东站和霸州北站,是廊坊到达雄安新区的第一条直连通道。

  京德高速 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廊坊永清段全长20.2公里,目前已经竣工通车,京德高速全线通车后,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之间可实现一小时通达。

  产业发展 阔步前行

      园区经济是廊坊经济发展的鲜明特色,目前,廊坊市14个省级以上园区在不到4%的土地上,聚集了全市80%以上的新项目、90%以上的新兴产业和80%的固定资产投资,贡献了全市70%的财政收入和80%的地区生产总值。

  圆通北方总部基地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廊坊全力推动“腾笼换鸟”,腾出了“低小散”,换来“高大优”。位于廊坊永清的圆通北方总部基地,就是“腾笼换鸟”的典型代表。

  兴远高科产业园 廊坊“北三县”和北京地缘相接,人缘相亲。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市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等一大批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三河市燕郊高新区,以科创园建设为抓手,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激活空间资源,闯出了环京县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位于燕郊高新区的兴远高科产业园,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永清县的云裳小镇,是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项目,跳出传统服装商贸老路,云裳小镇围绕“时尚创意特色小镇”的定位,走创新发展之路,做大做强永清服装产业集群。

  固安国际商贸城 廊坊固安县距离北京市只有五十公里,区位优势明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下,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为河北省重点工程的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精准承接北京商户,努力打造京津冀区域物流商贸产业新标杆。

  文旅康养 闲庭信步

      八年来,京津冀三地在养老、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方面不断实现共建共享。

  燕达国际健康城,是目前国内运营较早、单体规模超大的全程化持续照护养老社区,它距离北京天安门的直线距离只有30公里,距离北京国际机场25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成为精准承接京津冀服务产业转移、带动京津冀养老服务业协同发展的第一选择。

  北运河香河中心码头,是北运河香河段规模最大的码头,占地11.33万平米,配套设施齐全,承载着水路交通转换、门户形象展示、旅游休闲体验等多重功能,北运河段全长143公里,流经廊坊21.7公里,其中13.3公里位于香河县境内,上连北京通州,下接天津武清,自去年6月份,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以来,乘坐游船饱览运河旖旎风光,体验运河魅力,已成为一种文化时尚。

  霸州温泉 霸州市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这里的温泉属于苏打型地热温泉,俗称“美人汤”,水质清澈无味,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浸浴能起到舒筋活络、润肤养颜等保健作用。霸州市因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了大批京津游客,来这里感受温泉美好,享受静谧时光。

  特色精品民宿 廊坊市将民宿作为撬动文旅发展的重要抓手,打造出一批既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又符合现代游客需求的精品民宿和特色民宿品牌,受到越来越多的京津游客青睐,不论是感受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还是追寻记忆里的美好时光,在廊坊都能找到属于自己心中的一方天地。

+1
[作者: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4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