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2 14:26:51
> 正文

毫发无损!看秦皇岛102国道改建如何从长城脚下穿越

2022年03月02日 14:26:51来源: 长城网

  万里长城以山海关老龙头为起点一路向西延伸,3公里处跨越的第一座山峰是角山。在角山长城脚下,一条下穿长城的隧道即将贯通。

  角山隧道是国道102线秦皇岛市区段改建工程的重要节点工程,改线后的国道102线在这里与长城交会。近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探访“长城脚下挖隧道”的那些事儿。

  隧道开凿设计 不走寻常路

  走进隧道,一辆辆挖掘机和砂石运输车正在紧张有序地来回穿梭。往深处走,路面开始向下倾斜。

  在山岭中开凿隧道一般采用“人”字形坡或者是单坡,而角山隧道正好相反,采用类似于英文字母“v”的设计,横坡达到2%,最大纵坡范围为3.75%,最低处距离地面17.5米,已经到达了设计极限。

  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建发中心副处长张庆明告诉记者,“从长城山体外围开挖隧道,一直向下,再从山体外围的另一侧贯穿,保证长城地基不受破坏。”

  岩煤预裂剂 爆破领域科技型选手

  走在隧道里,河北建设集团国道102线改建工程D标段项目经理刘国良不时地走到工人身边,细心地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事项。“角山隧道围岩级别综合评定为V级,呈角砾碎石状松散结构,围岩稳定性差。目前已经进场施工人员120人,为了确保施工质量与安全,爆破方面采用的是岩煤预裂剂。”

  这是一种弱爆破、高强度的爆破方法,能够在短时间内爆燃产生高速高压气体作用于岩层上,形成多条不可愈合的放射状径向裂缝,但对于隧道上方的角山长城来说,爆破产生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这种新型的爆破方法,每天进尺能够达到1.5米,预计到6月份之前,左右两侧暗洞就能开挖完成。”刘国良说。

  工字钢加身 隧道的“硬骨头”

  隧道前方,二衬施工组正在为隧洞四周打混凝土,做钢筋架设的准备工作。

  角山隧道是浅埋隧道,最大埋深17米,最浅埋深只有3米。隧道开挖后,将承受角山长城及山体全部上覆土所产生的压力。

  短进尺、弱爆破、勤支护,是角山隧道的施工原则。

  “浅埋隧道的安全系数比较低,施工难度比较大,工字钢支护加钢筋混凝土二衬的施工方法,能够保证整个隧道的承重能力。”张庆明副处长敲了敲旁边的工字钢说,“整个角山隧道大约要用7615吨的工字钢,有了这身‘硬骨头’,不管上面要承受多大的压力,隧道都是稳稳哒。”

  除此之外,角山隧道还加强了地表的监测,对地面沉降和扰动情况进行及时观测,保证长城山体不受影响。

  角山隧道采用双洞小净距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隧道建设标准,右线长度940米、左线长度950米。目前,隧道工程正在加紧施工,预计10月底完工。

  国道G102线秦皇岛市区段改建工程起点位于袁庄西青乐公路上,终点在山海关区边墙子村东与现102国道一级公路段顺接,全长54.952公里。

  今年年底前,国道102线秦皇岛市区段改建工程将全线完工。

  作为秦皇岛市规划“一环、六纵、七横、五联”普通干线公路网的组成部分,工程建成通车后,国道102线将改到城区外围,将过境交通与城市交通分离,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减轻城市交通压力。同时,作为国家重要交通疏解项目、干线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在连接京津唐、沟通东北华北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1
[作者: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428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