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3 09:01:48
> 正文

北京冬残奥会“‘氢’洁之火”在张家口“创坝”园区采集

2022年03月03日 09:01:48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3月2日电(记者骆学峰、岳文婷)3月2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火种采集仪式在张家口市桥东“创坝”园区举行。

  3月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在张家口市桥东“创坝”园区举行,采集“‘氢’洁之火”,火炬手李伏玉和郭嘉雯进行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岳文婷摄

  2日9时许,在“创坝”园区东门广场,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国强按下启动按钮,启动柱连接的光伏发电系统电能缓缓充满,青白色水滴状圆球自动打开,以氢气为燃料的采火装置被点燃,生成“‘氢’洁之火”。

  随后,火种灯进场,火种护卫使用引火棒将火种引入火种灯,并将火炬交给河北省委常委、张家口市委书记武卫东,武卫东点燃火炬交给现场第一棒火炬手李伏玉,二人共同举起火炬,向现场观众致意。

  3月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在张家口市桥东“创坝”园区举行,火炬手李伏玉(右)和郭嘉雯进行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骆学峰摄

  全国劳模、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的李伏玉表示,很荣幸成为冬残奥会火炬手,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多年来,李伏玉依靠自学成才和苦干实干,攻克了制约港口装卸生产的诸多技术难关,主持完成港口装卸机械电气设备技术更新改造项目160余项。

  据介绍,“创坝”园区采集的火种为“‘氢’洁之火”,秉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以氢气为燃料进行火种采集,在氢能装置设计中创新采用智能、环保技术,将艺术与科技深度融合,进一步体现出绿色办奥理念和科技冬奥成果。

  “创坝”园区规划面积25.4平方公里,毗邻机场、京张城际铁路、张承高速,是张家口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的重要平台,也是张家口市全力打造全国氢能产业区的示范样板。在这里采集火种,展示了我国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的科技突破与研发成果,让绿色发展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火炬手按照既定传递路线,从“创坝”园区东门广场4号楼出发,沿内部路绕行园区一圈,再回到东门广场,完成最后一棒火炬交接。在火炬传递路线上,可以看到停泊在路边的氢燃料电池客车,高高矗立的太阳能、风能路灯以及通用航空培训基地等设施。

  3月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在张家口市桥东“创坝”园区举行,火炬手吴玉刚在传递火炬。新华社记者岳文婷摄

  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吴玉刚手持火炬,经梯道步行,缓缓登上“创坝”园区制高点,由火种护卫进行收火,整个火种采集仪式结束。

+1
[作者: 骆学峰 岳文婷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43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