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3 08:57:33
> 正文

河北:打通县域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

2022年03月03日 08:57:33来源: 河北日报

  跃升计划:打通县域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

  【阅读提示】

  前不久,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报告(2021)》,报告以2020年统计数据为基础,对全省167个县(市、区)科技创新能力进行了监测评价。

  提升县域科技创新水平,是解决创新政策落实和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关键。

  为加快县域创新,2019年初,我省印发《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提出通过公开发布监测评价结果、印发监测评估报告、实施科技跃升奖励、开展针对性辅导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全省各县(市、区)比拼赶超。

  跃升计划实施三年来,我省县域科技创新有哪些新变化?设在县(市、区)里的科技类企业感受如何?结出了怎样的创新成果?

  “为企业送专家上门”成为常态

  2月28日,石家庄元氏,河北联兴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在工厂化软化栽培车间内,生长着一排排外观形似娃娃菜的特种蔬菜,它的学名叫作芽球菊苣。

  芽球菊苣,是从欧洲引进的特种高档蔬菜,国内市场销售价格在30元一斤左右,可生食、凉拌或做色拉,也可做火锅配料或炒食。

  河北联兴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芽球菊苣技术研发、生产、加工和示范推广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科技型企业,年产芽球菊苣千余吨。

  “芽球菊苣经济附加值高,但因为是生鲜类,储存、运输成本高。向干制方向发展深加工,一直是我们想尝试的方向。”河北联兴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秀军说。

  机会来了。2021年5月,元氏举办了一场科技企业与中国农科院的科技对接会。

  “我们向农科院的专家表达了想做深加工产品的诉求,没想到农科院的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从设备到技术都很成熟,又经过几次对接,芽球菊苣深加工研发项目成功立项。”刘秀军说。

  元氏专门建设有“科技大市场”,为辖区企业推广科技产品,同时每年针对不同类型、需求的科技企业,举办多场科技对接会。

  如今,在全省各县,不仅产学研对接会多了,而且往往开在“家门口”。县科技部门为企业送专家上门,这在很多县已经成为常态。

  沧州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是沧州河间一家专业从事石油装备类特种钢材和金刚石材料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然而,与国外一些科技水平更高的特种钻头相比,企业的产品还存在差距。如何进一步提升钻头的科技含量,一直是企业的创新方向。

  2020年11月,河间市经济开发区高动态导航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河间实验室设立。

  沧州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张微清楚记得,河间实验室设立不久,河间市科工局的工作人员就主动带着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教授团队找到她。这个团队入驻河间实验室,专业从事的,正是井下工程参数测量技术、扭力冲击器及其检测设备等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

  双方一拍即合,对接由此开始。

  “后来我才知道,实验室就设在我们企业前边的大楼里,但如果不是市科工局帮我们引荐,我们不能这么快达成合作。”张微说。

  而且,在产学研对接中,企业所能对接到的科研院所的层次水平越来越高。

  2月27日,河北尚华塑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敬亮给笔者翻看自己的手机通讯录,其中存储着十几位材料学领域专家的联系方式,而且这些专家并不局限在河北,很多来自中科院和北京高校。

  这些标注着“教授”“博导”的电话号码来自他在元氏县、石家庄市参加的一次次产学研对接会,如今已经汇集成他的技术专家库。

  河北尚华塑料科技有限公司,是设立在元氏的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研发生产特种线缆材料及各种高分子新材料。

  目前,企业正在和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合作,进行电缆材料阻燃性能提升的研究试验,目标是对标国外产品,进而实现进口替代。

  “北京理工大学设立有国家级阻燃材料技术中心实验室,无论设备、视野都在前沿,我们很多试验可以借助国家级实验室平台去完成,这对我们企业研发创新帮助太大了。”杜敬亮由衷地说。

  科技创新服务“保姆”般贴心

  为企业送专家上门,牵线搭桥做好产学研对接,只是近年来县级科技部门创新科技服务的缩影。

  事实上,县域科技创新服务工作的变化是全方位的,服务的主动性增强了,服务的形式增多了,效率和精准性提高了。

  2019年10月18日,在石家庄举办的全国光电线缆材料大会上,元氏县科技部门的宣讲让杜敬亮印象深刻。

  “当时县科技局专门针对科技类企业落户做了宣讲,企业到元氏投资,县里给什么政策、怎么做好服务,讲得非常细。”杜敬亮说,会后,外省同行私下和他交流,感慨“你们元氏科技局可真是有备而来呀”。

  其实,这次大会的承办权,就是在省科技厅、石家庄市科技局、元氏县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由河北尚华塑料科技有限公司争取来的。这也是全国光电线缆材料大会首次在长江以北的城市举办。

  这样及时、高效、精准的政策宣讲不是个例,已经在许多县区非常普遍。而且,为了让企业争取到政策,政府还会提供“保姆式”服务。

  前不久,唐山市丰南区工信局去江苏进行科技招商走访,到线缆领域全国龙头亨通光电参观,工作人员一回来,就给辖区内的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书军打来了电话。

  “亨通光电引入精细化管理系统,打造亨通云平台,在企业内部推广精益化生产理念,有效降低了管理成本。建议咱们华通线缆也多关注精细化管理,把管理费用降一降,提升竞争力。”电话那头儿滔滔不绝,张书军一条一条地记下来,一边记一边感动。

  “我们区的科技部门,真是恨不得把他们掌握的信息一次性都说给我。鼓励企业抓紧创新,赶超全国龙头企业,他们的‘野心’简直比我们还大。”张书军笑笑说。

  一旦发掘到企业有哪方面的创新潜力,来自政府科技部门的支持辅助又是形式多样且高效的。

  河北恒工精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孔令伟有一个经常要查看的微信群“同心圆成安县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作群”,工作群由成安县科技局组建,全县的科技类企业都在里面。

  “国家最新的政策,群里都第一时间推送给企业,符合条件的第一时间鼓励企业申报,企业有疑问,群里有专人负责解答。”孔令伟说。

  过去,各级的科技扶持政策出台了,一些企业可能要等到政策终止了才听说。现在,政策通过“群消息”点对点第一时间传送到辖区内每家科技型企业负责人的眼前。

  前不久张书军只是和丰南区工信局提了一句“如果企业上市,日后计划做科技类创业企业孵化”,工信局立马将科技企业孵化器相关政策发了过来。“就是这么快”,张书军说,区里这个工作推进速度他已经习惯了。

  来自科技厅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各县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出台各类科技创新政策达524项,组织重大科技创新活动621项,召开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00余次。

  拿出真金白银支持科技创新

  各级科技部门不仅在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上,更是舍得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2020年12月,河北尚华塑料科技有限公司和石家庄铁道大学联合申报、筹建的河北省线缆用功能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正式通过验收。

  这样一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对于尚华塑料的创新研发和参与市场招标,都是重要的“加分项”。

  然而前期筹备阶段用于购买试验设备和引进人才的资金支出需要四百余万元,对于企业本身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我们之前是市级阻燃材料技术中心,县科技局鼓励我们争取建设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拿出四十多万元作为建设补助,给我们报销了筹办阶段的部分费用。”杜敬亮说。

  这只是一笔“小补贴”,事实上,各县在科技创新上的财政投入普遍增大。

  来自省科技厅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167个县(市、区)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合计达到46.77亿元,比2019年增长了25.02%,全省9个县(市、区)财政科技支出达到亿元以上。

  真金白银的投入,奖励企业,也奖励政府科技部门。

  随着《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报告(2021)》的发布,一同下发的是给予排名前列和进步明显的县(市、区)的奖励资金。

  根据规定,对科技创新能力年度监测评价进入A类前3名的县,一次性给予300万元奖励;对B类跃升为A类的县一次性给予300万元奖励;对C类跃升到B类的县,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励;对排名提高10位(含)以上的县,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励;对排名提升5—9位的县,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

  比科技创新投入的数字更直观的,是投入增加带来的成果产出。

  2月28日,河北联兴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在装修的轰鸣声中,企业一间2000余平方米的厂房车间正在进行升级改造。

  得益于与中国农科院农产品深加工研究所的合作,企业已经研发出冻干菊苣根茶、菊苣咖啡粉、干制菊苣叶蛋花汤等多款深加工芽球菊苣产品。

  根据计划,今年6月新的车间厂房将等待验收,验收通过后,这些新产品将实现量产。

  沧州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生产的钻头用上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团队研发的数据芯片,新产品“智能钻头”可以实时监测上传井下温度、岩石硬度、钻头运行速度等数据,为石油勘探提供精准度更高的作业参考。

  这一技术被称为近钻头工程参数测量系统,它的成功研发与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也直接提升了格锐特钻头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像联兴佳垚和格锐特钻头这样的案例,在全省还有很多。

  2020年全省企业研发投入达到546.2亿元,比2019年增长10.7%。跃升计划实施三年来,县域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数量基本都实现翻番以上增长。

  “46.77亿元的财政投入,撬动的是546.2亿元的企业研发投入,带来的则是更大价值的科技成果产出。”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跃升计划实施以来,企业创新动力和县域科技创新活力都明显增强。(河北日报记者 李冬云 通讯员 肖娜)

+1
[作者: 李冬云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43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