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3 09:34:01
> 正文

合作社“抱团”村民谋发展 井陉县小山村驶入共同富裕快车道

2022年03月03日 09:34:01来源: 石家庄日报

  “这样做是为了龙凤山的长远发展,我支持!”“咱龙凤山村早就该换样了,我也同意!”“有党支部的引领,这事儿我看行!”……近日,在井陉县测鱼镇龙凤山村召开的村民大会上,村民不约而同举手拥护党支部引领大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场面,让龙凤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俊芳心潮澎湃。

  村民纷纷同意以土地入股龙凤山村党支部领办的集体经济合作社,由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和经营,产业收益的60%用于入股股民分红,40%用于合作社的继续发展和乡村建设。“这下龙凤山村抱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有了希望!”陈俊芳高兴地说。

  龙凤山村位于井陉县南部深山区,平均海拔在1100米以上,是一个仅有100多口人的小山村。独特的高山小气候让该村的高山错季蔬菜、高山柴鸡养殖、小杂粮种植等名噪一时。不仅如此,绝美的自然风光也让这个小山村成为自驾游爱好者的“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逐步加快,龙凤山村人口逐年外迁,从最初的400多人锐减至现在的100多人,常住人口仅有50余人,而且严重老龄化。“村小人少,势单力薄。”陈俊芳告诉记者,“特色种养殖产业小打小闹形不成规模,优美的自然风光叫好不叫座,变现乏力,龙凤山村只能守着‘金饭碗’受穷。2021年村集体收入只有3万多元。”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攻坚……去年以来,井陉县一系列乡村振兴“组合拳”让陈俊芳看到了龙凤山村发展腾飞的希望。是坐失良机还是大胆尝试?陈俊芳再也坐不住了,“一刻也不能等了,必须把全村的父老乡亲都动员起来,紧紧抱成一团儿往前奔!”

  大年初二陈俊芳就召集村“两委”班子开会研究,围绕龙凤山村未来发展出思路、定方向。正月初七《龙凤山长远发展及壮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火热出炉。紧接着,村里组织召开村民大会进行表决,获得与会村民的全票通过。

  “村民的发展愿望非常强烈,村民大会开得非常成功!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的法子得到大家强烈认同。”陈俊芳高兴地说,“从研究发展思路,到制定实施方案,再到村民大会表决通过,整个过程畅通无阻。”

  “现在入社协议书已经拟定出来了,正准备逐户签订。”陈俊芳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保守估计今年能入社50户,土地400亩。今年他们村计划种植300亩玉米,20亩红薯、10亩谷子、5亩高山蔬菜等,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将一举突破10万元。”

  下一步,合作社还将带领股民发展牛、羊、柴鸡养殖产业,壮大高山错季蔬菜产业,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开发旅游产业,将龙凤山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人人向往的全新的龙凤山。(记者 李坤晓)

+1
[作者: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43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