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5 09:07:22
> 正文

冬残奥旗手郭雨洁:家乡作战 期待绽放

2022年03月05日 09:07:22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河北崇礼3月4日电 冬残奥旗手郭雨洁:家乡作战 期待绽放

  新华社记者杨帆、郭雅茹

  3日,参加北京冬残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宣布,郭雨洁、汪之栋将担任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郭雨洁,这个即将满18岁的张家口姑娘,第一次登上各大媒体头条。

  郭雨洁是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运动员,2004年3月出生,曾获得2021年芬兰欧洲杯冬季两项女子站姿组短距离第3名,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狂揽3金3银。

  很难想象,这位全国冠军几年前才开始接触冰雪运动。

  郭雨洁出生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南壕堑镇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靠打工和务农为生,一个哥哥大她10岁,从部队退伍后回到尚义当地政府工作。左手先天性残疾的她,在运动方面拥有很高天分,曾参加过河北省体操和游泳项目选拔,都成功入选。但当时父母出于年龄和学业的考虑,没有让她离家。

  2015年7月成功申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后,张家口一跃成为冬奥之城,为此当地残联开始尝试建立了全市优秀残疾人运动员数据库,每年开展多频次不同规模、不同形式、不同类别的选拔活动。

  正是因为这次机会,2015年冬,郭雨洁有幸参加国家滑雪队在张家口崇礼进行的选拔活动。从没滑过雪的她,在几天集中练习后,凭借出色表现得到教练认可,通过考核入选国家残疾人滑雪队。

  “当时我觉得她太小,但是闺女说‘自己特别想去国家队’,张家口市残联的负责人也来给我们做工作,我想了想,最终同意了。”母亲岳平说。

  专业滑雪训练是一个全新的世界,郭雨洁和其他新队员一样,遭遇了很多困难,面对高山、面对雪道,经常练得双腿发软。摔倒、站起,再摔倒、再站起,郭雨洁从来没有放弃,哪怕是面对伤病。

  2016年夏,郭雨洁训练时不小心崴脚,本以为休养几天就好,但没想到却是副韧带断裂,需要进行手术。因为处于备战大赛关键时期,郭雨洁选择延后手术,直到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之后才进行手术和康复治疗。

  天不负人,那次较大伤病康复训练后,重归赛场的郭雨洁开启“得分模式”,在国内外多个项目上奖牌拿到手软。母亲说:“这个月16日她才满18岁,是全家的宝,参加这么多大赛,我们全家都觉得她很棒。她很乐观,是个会暗地里跟自己较劲的姑娘,在国家队集体里生活让她更沉稳、有主见,更优秀了。”

  3月5日,张家口赛区将迎来首个比赛日,郭雨洁就将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参与残奥冬季两项女子6公里项目争夺。

  冬残奥会比赛首日就有自家闺女登场,激动之余岳平难免有些担心。“她射击好、射速快,但这场比赛要滑6公里,我们有一些担心。”岳平说,“她是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又是在张家口参加冬奥会,希望她能取得好成绩。”

+1
[作者: 杨帆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438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