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5 08:33:27
> 正文

河北省多举措提高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2022年03月25日 08:33:27来源: 河北日报

  改进临近预报系统 加密观测系统 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

  我省多举措提高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记者从3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世界气象日河北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我省将通过改进临近预报系统、加密观测系统、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等举措,进一步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提高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切实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让天气预报预测更加精准。我省将持续改进临近预报系统,发展分钟级滚动更新的临近预报技术,提升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提前量和准确率。建立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气候预测系统,实现多时间尺度、多气象要素的精细化格点预测,提高灾害性天气、转折性天气、极端天气事件的预见期和气候预测准确率。

  让观测系统更加精密。在暴雨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加密建设地面雨量监测站,提高局地小尺度天气观测能力。增建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升级现有S波段天气雷达,提高雷达探测覆盖区域,增强雷达对气象目标的监测、跟踪、识别性能。建设由风廓线雷达、毫米波测云仪、微波辐射计和激光雷达等构成的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网,提升大气垂直探测精度。

  让预警信息覆盖更加广泛。进一步升级完善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5G等新技术,提高精准靶向快速发布能力。加强与宣传、广电、应急管理、通信等部门合作,共同构建广覆盖、立体化的预警信息发布网,提高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覆盖率。

  让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更加精细。开展我省主要气象灾害的风险普查和精细化风险区划。完善分灾种的气象灾害致灾阈值体系,利用卫星遥感等多源监测手段,发展多灾种、全链条综合监测技术,实现风险早期识别和气象灾害评估。联合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完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气象风险预警。

  提升应急处突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能力。加强重大灾害救援现场精细化气象要素高时空分辨率监测预报服务产品研发。优化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的应急处置气象保障服务流程。加强重大活动精细化气象决策支撑能力建设。(记者苑立立)

+1
[作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49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