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8 08:46:52
> 正文

金丝彩釉:点木成“金”的艺术

2022年03月28日 08:46:52来源: 新华网

  把“金丝”粘附在木板上,再将釉料填入其中,然后上光、装裱,就是金丝彩釉画的大致创作流程。看似简单,学起来却需要下一番功夫。新华网 王立鹏摄

  “造型、纹理、色彩、光泽,缺一不可。我练习了两年,才认为自己会做金丝彩釉画。”河北省省级非遗项目金丝彩釉传承人王玉萍说。

  王玉萍第一次接触金丝彩釉工艺时,刚二十多岁,“看到好友在家里制作的金丝彩釉京剧脸谱,瞬间被吸引住了。”随后,在好友的介绍下,拜师、学艺……一步步踏入这个圈子。

  金丝彩釉画工序复杂。以“点蓝”为例,所需的釉料要预先调制,“点蓝需要先分析原图的色彩比例,再进行调配。”王玉萍说,初学时手生,总是调不好,釉料经常填得太满,浪费了好多。

  釉料取材于研成粉末状的天然岩石、沙砾,选用前需反复地淘洗。

  发展至今,釉料的颜色已近百种。

  掐丝用的“金丝”宽约1毫米,厚度仅为0.3毫米左右,现在使用的“金丝”多为铝丝。

  王玉萍清晰地记得,学习之初,屋内摆满了用坏的木板,水池内撒满了废弃的底料,手指被扎破多次,“但一直坚持了下来。”最终,她的作品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认可。

  点蓝时,不拘泥于釉料底色的限制,展现丰富的层次感尤其重要。

  一粒粒砂石缓慢堆积,一抹抹色彩渐渐绘制,一幅作品也渐渐地有了“生命力”。

  现在,王玉萍作画技艺已炉火纯青,不少人慕名而来,要跟她学习。

  为了培养新人,把传统技艺传承下去,2002年3月,王玉萍成立了再就业技能培训基地。

  “我愿意把自己积累三十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做好金丝彩釉工艺的弘扬和传承。”王玉萍表示。

  王玉萍和她的作品。

+1
[作者: 王立鹏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8467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