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6 10:52:59
> 正文

邢台出台若干措施支持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06日 10:52:59来源: 河北日报

  沙河市鸿昇玻璃有限公司全自动电子玻璃生产线上,机械手在搬运玻璃。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位于平乡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河北恒驰自行车零件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组装童车。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日前,在隆尧县三厦铸铁有限公司车间内,员工在码放铸铁珐琅厨具产品。河北日报通讯员 陈剑昊摄

  支持链条化发展,对链主企业及其新上项目,在土地、融资、人才、水电气等要素保障方面,实行“一事一议”,给予特殊支持;对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重大项目(不包括房地产项目),竣工验收后分别给予5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奖励

  产业兴,经济兴;产业强,经济强。产业链布局是否完善,产业链动力是否强劲,关乎产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2021年,邢台出台了《关于支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本地25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吹响了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号角,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奋力推进。

  作为上述实施意见的配套政策,日前,该市出台《邢台市支持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明确今后5年,从创新、标准、设计、品牌等12个方面,以“真金白银”奖励等支持方式,赋能产业链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并向产业高端迈进,同时壮大产业规模,提升质量效益,打造核心竞争力,最终构建产业链条科学、质量效益优先、战略支撑有力的现代化产业链体系。

  升级“老字号”,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

  自行车童车产业是平乡和广宗的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平乡拥有生产企业、加工摊点超5000家,形成了自行车零配件、童车及整车生产、加工、销售、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广宗年产各类婴童车2500余万辆,自行车、山地车、电动自行车550余万辆,年贸易额超过100亿元。

  “我们的镁合金车架车圈采用一次性成型生产技术,是全国首创。”广宗天王自行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庆太说,加快技术研发、引进和转化步伐,已成诸多车企共识。

  和自行车童车产业链一样,冶金矿山装备、高端精密轴承、钢铁深加工、玻璃深加工、橡塑制品、羊绒深加工、棉纺织深加工、煤化深加工产业链,是邢台确定的9条传统优势产业链。

  历经多年发展,这些传统优势产业链亟待巩固提升。为此,“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将从研发投入奖励、技术合同登记及应用、建设科创平台、“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院士工作站建设等5个方面给予支持。对新认定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或新认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对新批准设立的院士工作站连续3年每年给予20万元奖励等。

  同时,支持标准化引领,对行业协会、企业主导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制修订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对主导制修订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在上述规定奖励资金基础上上浮50%。对在我市注册,围绕产业链提供服务并新通过国家级以上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不含行政事业单位),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

  培育新动能,发展壮大新兴产业

  在隆尧县三厦铸铁有限公司展厅,各种炒锅、煎锅、汤锅、烤盘等系列产品做工精细、外观精美,好像一件件精雕细琢的工艺品。其中,铸铁厨具岩石系列在德国曾获得红点设计大奖。该公司充分发挥自身工业设计优势,将工业设计融入搪瓷厨具中,提升搪瓷厨具的品质,产品现在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灰铸铁厨具产业链是邢台重点发展的12条新兴产业链之一,其余分别为太阳能光伏、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电网及输配电装备、现代农机及食品机械、应急装备、新型储能设备、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氢能、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稀有金属产业链。

  记者注意到,“若干措施”明确支持植入工业设计,对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和获得工业设计大赛奖项给予奖励,比如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且设计作品被应用到企业取得经济效益的分别给予50万元、5万元的奖励;对获得IF国际设计金奖、红点之星奖、红点至尊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的,每项给予10万元奖励。

  支持品牌打造方面,对新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对新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新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运用的每件给予10万元奖励。

  强化政策支持,加速补链延链强链

  位于宁晋县西城工业区的玉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粮食深加工为主线,是我国玉米加工业及生物大健康产业的领跑者,也是目前我国单体最大的玉米深加工企业。

  “我们每年消化玉米600万吨,形成了从玉米芯到玉米仁、从原料玉米收储到生产淀粉糖、玉米胚芽油、饲料、热电、维生素B12、生物制药等项目共生的大产业链条。”玉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广波表示,公司推进建设的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项目,最大程度提升玉米价值,进一步拓展下游产业链条,既可以实现“小玉米、大世界”目标,又能引领宁晋县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邢台鼓励支持推进粮食深加工、肉类深加工、乳制品、宠物食品等4个重点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若干措施”提出,支持链条化发展,对链主企业及其新上项目,在土地、融资、人才、水电气等要素保障方面,实行“一事一议”,给予特殊支持。对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重大项目(不包括房地产项目),竣工验收后分别给予5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奖励。

  支持资本市场融资方面,对在北沪深证券交易所、港交所及境外首发上市的链主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且企业上市后募集资金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本地扩大再生产的,给予一次性300万元奖励;在新三板挂牌的再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

  支持园区能级提升方面,对新认定的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给予10万元奖励;推进园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绿色园区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奖励。

  支持绿色制造转型方面,对新列入国家、省绿色工厂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3万元奖励。对链主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给予差别化环保政策,对符合正面清单管理要求的及时优先纳入,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不限产、不停产,少检查、少打扰,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支持智能制造转型方面,对新获得国家、省认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分别给予50万元、3万元奖励。对新获得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优秀场景的,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奖励;对新获得省智能制造集成商、示范工厂、优秀场景的,给予5万元奖励。

  支持高端产业引进方面,对产业链急需引进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支持。

  支持商务模式创新方面,对产业链内新获得省级电商示范企业、示范基地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奖励。

  支持行业协会引领方面,对新担任国家级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单位的,分别给予企业10万元、5万元、2万元支持。(记者 邢 云)

+1
[作者: 邢 云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53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