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5 10:44:59
> 正文

鹿泉区以孝道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22年04月15日 10:44:59来源: 石家庄日报

  老有所依 老有所养 老有所乐

  鹿泉区以孝道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鹿泉区白鹿泉乡段庄村以孝善文化引领乡风文明,大力推进孝老敬老工作,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一系列关爱老人的暖心举措,营造了孝老、养老、敬老、爱老社会氛围,树立了向上向善的文明村风。

  近日,44岁的胡俊芳早早来到段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室,为村里的老人免费理发,每月一次,从2019年9月开始,32个月来未曾间断。胡俊芳和老人们简单打过招呼,征求了每位老人的要求和喜好后,便开始细心地修剪头发。胡大姐一边给老人理发,一边和他们唠着家常,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每月一次免费理发对于老年人来说挺方便的。以前理发大家都要往城里跑20里地,还要至少出10元理发费。自从胡俊芳来了以后,既方便又给老年人省了钱,理发技术也很高。”村民段妙群说。

  为了方便老人,特别是一些高龄老人和出门不便的人,胡俊芳和村里的志愿者就主动上门,到老人家中义务理发,还顺便帮助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胡俊芳说,能为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以前在店里剪发赚钱更有意义。

  胡俊芳从事理发行业将近20年了,转行之后偶然的一次机会,开始志愿为段庄村的老人们理发。说起这个初衷,胡俊芳触动很大。

  “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一种缘分。跟老人们唠唠家常,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老人们也都很热情,每次来了都让在这里吃饭,心里感觉挺暖,觉得回家的感觉挺好。”胡俊芳说。

  段庄村从2019年举办第一届孝道文化节开始,经常组织志愿者慰问看望老人,到他们家中义务打扫,在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举办包饺子和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一直坚持到现在。

  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整治乡村环境的同时,建立了乡村治理长效机制,用孝道文化装扮美丽乡村,赋予美丽乡村建设更多的文化内涵。

  “在乡村振兴时代,养老问题成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如何关爱老人,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了村两委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该村党支部书记段艳云介绍说,村里还将建设一个以孝道文化为主题的小游园、小广场,再建设一个老年活动室,方便老人打发空闲时间。同时,将会举办一些适合老年人的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滕欢 封高洁)

+1
[作者: 杜倩倩 滕欢 封高洁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55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