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3 11:41:59
> 正文

河北省平乡县政协突出精准协商提升协商实效

2022年04月23日 11:41:59来源: 河北新闻网

  11次专题调研、7次专题协商座谈会、2次专家研讨会、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4份《资政报告》——这一组数据,是河北省平乡县政协围绕县域特色产业自行车童车玩具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开展专题协商活动的成绩单。

  平乡县政协围绕自行车童车玩具产业转型升级开展调研。 李新映摄

  平乡县政协突出“精准”和“实效”,以精准选题、精准调研、精准建言资政,提高协商精度、增加协商深度,力争更多协商成果转化为党政决策参考、部门工作举措,不断提升政协协商民主实效。

  精准选题着眼大局长远。自行车童车玩具产业是平乡县的特色主导产业,近年来受国内外发展形势的影响及自身短板制约,亟须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平乡县政协想党委政府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以自行车童车玩具产业转型升级为专题,组建自行车童车玩具产业转型升级资政领导小组,在平乡县政协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平乡县政协主席曹建卫牵头,吸纳县政协有关专委会、县自行车产业协会、童车玩具协会、婴童用品协会、县科协等部门负责人和重点企业负责人,专题研究产业升级工作。

  平乡县组织召开自行车产业发展规划课题专家组座谈会。 李新映摄

  精准调研把脉问题症结。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平乡县上下的共识,但往哪个方向转、怎么转,是困扰平乡县委、县政府和广大企业的一道难题。平乡县政协坚持不调研不建议、调研不精准不建议的原则,协调自行车童车玩具产业转型升级资政专班,组织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深入河北恒驰公司、河北强久公司、好孩子北方产业基地、天富自行车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11次,到天津、江苏昆山等地考察2次,发放调查问卷130余份,征集委员调研建议22件,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7次,政协专题常委会议1次。邀请国策智库、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等权威单位专家学者到平乡县开展深层次调研,并召开专家研讨会2次。通过精准调研、深度调研,真正摸准了制约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科技创新、品牌打造、人才队伍、经营管理、行业管理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和症结,为下一步精准建言资政奠定了基础。

  精准建言助力转型升级。平乡县政协自行车童车玩具产业转型升级资政领导小组在深入梳理综合调研素材的基础上,形成《平乡县自行车童车产业升级规划建议书》《关于自行车童车产业招商选资方向的资政建议》等协商资政成果,提交平乡县委、县政府,得到了充分肯定并被采纳落实:引导产业高端化、集约化、链群化发展。以高端运动自行车、高端休闲越野自行车产业链为重点,依托河北平乡高新区,采用“园中园”开发方式,与长三角、珠三角、天津市等地区合作共建产业园,为高端自行车企业聚集发展、形成专业产业群落创造有利条件。加强行业龙头企业引进,带动关联配套企业聚集发展。吸引产业链中拥有“卡脖子”技术和垄断产品的优势企业入驻平乡县发展,补齐产业链关键短板。谋划建设自行车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为外向型企业发展提供空间载体。完善外贸服务体系,强化通关退税、检验检疫、融资结汇、出口信保等便利服务。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展示交易中心、批发市场、分销中心、海外仓储,完善销售网络。(李新映、姚友谅)

+1
[作者: 李新映 姚友谅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58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