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08:43:00
> 正文

赞皇:推行“链长制”打造“产业专属”服务链条

2022年05月07日 08:43:00来源: 石家庄日报

  推行“链长制”打造“产业专属”服务链条

  ——赞皇县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在‘链长制’中,我们真正得到了县委、县政府支持公司发展的力量。”近日,说起新一届赞皇县委、县政府去年实施的产业链“链长制”,河北九维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彦国向记者谈起了自身体会。

  河北九维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赞皇县本土的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以赞皇县农特产品深加工为主。在生产过程中,该公司遇到了生产技术进入瓶颈期的难题。

  面对窘境,作为赞皇县食品健康产业链中的链主企业,侯彦国主动将公司的情况反映给了赞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食品健康产业链链长张付瑞。令侯彦国意想不到的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很快得到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产业链“链长制”的作用下,河北九维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很快与一家专业从事药食同源深加工产品开发研究的高新技术企业河北康平健康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深度合作,此举使河北九维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得到了更先进的技术支持,一下子卸下了压在侯彦国心口的石头。

  不仅如此,河北康平健康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到来还推进了赞皇县酸枣生产经营由低档次松散型初加工向高质量集约型精深加工提档升级,促进该县酸枣产业规模发展、集群发展和绿色发展。

  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是赞皇县优化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蓄势聚能的一大创新举措。去年以来,该县在全市率先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围绕服务纵向产业链,打造横向服务工作链,形成“市场主体当‘链主’提问题,政府主体当‘链长’搞服务”的工作机制。

  “‘链长制’最终目的是为企业搞好服务,而针对不同的行业生态,则需要采取不同的服务方式。拿食品健康产业链来说,链主单位都是与特色农产品相关企业,因此我们就整合了县经济开发区、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方资源进行针对性服务。”张付瑞告诉记者,“与此同时,我们还根据食品健康产业特点形成了以链长制形式将政策信息向市场主体及时传递的工作机制和月度企业座谈会制度,虽然动作不大,但可以切实满足企业需求。”

  针对全县企业种类较多、行业生态复杂的特点,赞皇县将企业分门别类,最终围绕绿色建材、食品健康、轻工智造、商贸物流四大主导产业打造四条产业链。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链长,8名县领导分别担任四条重点产业链正、副链长,建立“责任部门主导,相关部门、乡镇全力配合”的工作模式,根据不同产业特点,整合政府多方资源,形成专人专班,在服务企业过程中,采取灵活解决问题的方式,打造形成一条“产业专属”的完整服务链条,协力推进产业链发展。

  “如今,我县的产业链‘链长制’效果已初步显现,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链长制’工作机制,继续围绕‘延链、补链、强链’三方面,延伸全县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加快产业升级,加快构建具有赞皇特色的现代产业新体系。”赞皇县主要负责同志如是说。(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范绪国)

+1
[作者: 李坤晓 范绪国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627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