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 08:57:46
> 正文

小小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深泽县特色种植壮大产业富村民

2022年05月09日 08:57:46来源: 石家庄日报

  近日,走进深泽县北羊村的食用菌种植大棚,村民分工协作,井然有序地开展育菌、灌溉、修剪等工作。只见培养菌袋被摆放得整整齐齐,一簇簇羊肚菌迫不及待地探出灰褐色的“小脑袋”,带着致富的希望破袋而出。

  “羊肚菌又称羊肚蘑、羊肝菜,是不少人非常喜欢的美味食菌,一直以野生为主、产量很少,被称为‘软黄金’。眼下,农业种植羊肚菌效益比较高,亩产能在1500斤左右。一斤新鲜羊肚菌能卖到80元,一斤干羊肚菌能卖到700元。不过,羊肚菌在咱们这个地方可不常见。因为羊肚菌的生长条件比较苛刻,最适宜的温度是8摄氏度至18摄氏度,再热就不行了。”种植户刘海军一边仔细检查羊肚菌长势,一边为记者解释说,“从种植到收获,每个大棚都要雇佣10多位乡亲来帮忙,都是附近村民。食用菌大棚的投产,不仅带动了村民就业,将来还会带动更多的村民去种植。”

  北羊村地处深泽县最北边,全村212户,由于村小人少,村里又没有产业支撑,村民人均收入一直不高。面对这种情况,村“两委”干部将招商引资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头等大事,积极跑办项目,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招商引资,2021年10月石家庄沃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北羊村搭建了14个食用菌大棚占地共24亩,今年1月底全部完成育种。

  羊肚菌种植不仅为北羊村的周边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也在乡村振兴的致富路上找到了一个新亮点。“下一步,我们要将这条富有特色的农业创新发展之路引导好、宣传好,让羊肚菌种植成为打开村民增收致富之门的‘金钥匙’。同时,逐步扩充食用菌种植品种,扩大种植规模,将其打造成为当地的品牌标杆。”望着一簇簇长势正好的羊肚菌,北羊村党支部书记邸义杰笑呵呵地说。 (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张鑫宇)

+1
[作者: 李坤晓 张鑫宇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62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