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 09:18:05
> 正文

石家庄:绘就热火朝天“推进图”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2年05月09日 09:18:05来源: 石家庄日报

  绘就热火朝天“推进图”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全市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初夏时节,活力迸发,希望升腾。

  石煤机厂区城市更新示范项目现场,不同区域内,建设者们或绑扎钢筋,或预制顶板,或主体加固、内外装修。“项目整体更新将于明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城发投集团所属城市更新集团有关负责同志说。

  常山药业35吨肝素系列原料药产品项目的建设现场,铲车、运料车进出腾挪、里外穿梭,大型吊车正高空作业。“项目预计6月底前完工,年底即可全部投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再添动能。”常山药业总经理助理强银良说。

  项目建设事关发展全局,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全力以赴谋项目、抓产业、促发展,营造了“不干不行、慢了不行”的浓厚氛围。

  一季度,全市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有效投资继续扩大。好项目聚集,为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再加速

  更多项目早开工早建成

  林立的塔吊、忙碌的工人、往来穿梭的车辆,共同绘就一幅幅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推进图”。

  日前,记者在即将竣工的省、市重点项目——一然生物微生物活菌制剂二期项目看到,一座黑白相间的厂房大气现代,搭配以一抹明媚的橘色,动静相宜,美感立现。厂房内,工人们正忙着设备安装,不久后即可投产。

  “自去年5月份开工以来,项目得到了各级部门和单位强有力的支持,助力我们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一然生物副总经理宋永强告诉记者,该项目主要建设微生物健康科学研究中心、益生菌包装车间、灌装车间、微生态制剂车间等;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3亿元。更重要的是,该项目进一步丰富了企业既有益生菌产品类型,“中国菌”的产业链也将进一步延长变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快速推进,已经成为眼下全市项目建设的重要特征。像一然生物微生物活菌制剂二期这样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项目并非少数。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行动,组织了三大产业现场观摩,开展了全市一季度集中开工、观摩拉练活动,承办全省春季项目建设推进会,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已蔚然成风。据悉,截至3月底,全市省市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加快,实现两位数增长,有效投资继续扩大。

  好项目扎堆

  高质量发展成色足

  快速推进的同时,项目的高品质也颇为引人注目,铺就高质量发展好底色。

作为我市承接深圳、北京等地产业外溢的高地,眼下,位于鹿泉区的深圳科技生态园-盛威智园项目进度喜人,到今年年底,约有5万平方米物业办公面积将达到入驻条件。

  “项目将搭建‘技术导入-技术研发-中试孵化-技术商业化’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助力冀深两地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发展和优势互补,打造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

  翻阅我市项目建设名录,像深圳科技生态园-盛威智园这样的优质项目还有很多,涵盖了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食品、商贸物流、装备制造,以及城市更新、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由“独角兽”企业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优必选华北总部及人工智能产业项目,旨在打造河北乃至华北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建设全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高地;总投资10亿元的翼辰实业铁路机车车辆配件制造建设项目,将建设打造形成铁路机车金属件成果转化基地;总投资30亿元的深国际·正定智慧港项目,将打造全国首个“物流+商业大型产城综合体”……

  一个个优质项目的开工、投产,犹如一颗颗种子,激活一池春水,带来新的希望。“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必将为我市加快跨越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确保经济总量过万亿带来新动力、注入新活力。”市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谋划不断档

  压茬推进增后劲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企业项目谋划不断档,多个项目压茬推进,发展后劲十足。

  比如,在常山药业,除了35吨肝素系列原料药产品项目之外,企业眼下还有低分子肝素制剂扩产项目、依诺肝素车间改造项目等大大小小十余个项目正压茬推进;在石家庄国际陆港,京东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交易中心等4个市重点项目也在同步推进中……

  各县(市、区)更是瞄准五大产业用力,创新招商模式,谋划储备了一批立县强县的项目,推动项目建设不断档、可持续,加快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达效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项目源源不断,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在循环化工园区,总投资220亿元、一期投资105亿元的石炼化绿色转型发展项目顺利推进,6月底即将开工建设;在正定,总投资约80亿元的正定12英寸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项目签约,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首个12英寸功率半导体生产线;在鹿泉,高性能陶瓷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路演暨产业园、产业创新中心签约落地……

  与此同时,各地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石家庄形象”的理念,抓重点、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把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根植于脑海中、具体到行动上,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记者 吴温)

+1
[作者: 吴温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632479